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操作性强的高职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05 光明网

  龙玉明

  《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由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组织编写,于2003年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这套教材首次推出《数据库系统原理与VisualFoxPro6.0应用系统开发》、《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等11本书。

  这套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是在研究高等职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组织河南省高职院校的专家编写的,是多年研究和实践的沉淀和升华。教材具有科学的编写理念。该套教材以就业为导向,紧紧围绕教育部提出的“技能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组织内容。从《数据库系统原理与VisualFoxPro6.0应用系统开发》一书的编写可以看出,数据库的基本原理、概念叙述较少,用了相当大的篇幅综合介绍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体现了新的教学方法,为引导学生积极实践,让学生主动参与研究创造条件,使得学生在实践中能够全面掌握VisualFoxPro6.0的应用。

  同时,教材的内容合理,针对性强,具有明显的职业教育特色。本规划教材的编写突破了过于重视知识传授的教材编写模式,针对高职学生基础知识相对薄弱的特点,本着“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的原则,精选本专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介绍。对于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论述由浅及深,循序渐进,讲解得清楚明白。同时引入案例式和启发式教学方法,便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促进其较好地掌握基础知识。

  这套教材的实践性强。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是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人才,所以本套规划教材的编写非常注重实践性。每个专业的核心课程都配套编写了实训教材,如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C语言程序设计实训》,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计算机工程制图实训教程》等等,而这些实训教材把最基本、最核心的实用技术作为主要内容,通过应用实例给予技术实现过程的详细的实践指导,在实践环节中培养学生的应用技能。这套教材在每本书的编写上也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如《数据库系统原理与VisualFoxPro6.0应用系统开发》一书综合介绍了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思路和方法,并通过一个具体实例介绍了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过程。学生不是很枯燥地学习命令、函数等,而是通过例子的学习了解命令的使用方法,进而掌握一定的编程技巧,比较容易接受新知识,比较适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