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乌昌经济一体化要坚持“三个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06 乌鲁木齐晚报

  今后,乌昌经济一体化要坚持“规划统一、财政统一、市场统一”的原则。

  “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两地在土地、税收、工商等方面将实行统一政策,统一对外招商引资,国内外企业要根据乌昌地区产业布局的统一规划选择落户区域,从而形成合理的产业集群,把乌昌地区建成全疆最大的制造业中心。”

  2月19日至2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刚就乌昌经济一体化有关问题,赴昌吉州昌吉市、呼图壁县、吉木萨尔县、阜康市等地进行调研时做出了上述表示。

  在实地考察了新疆天山面粉集团公司,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区新区、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维维天山雪乳业有限公司、新疆鸿新石化公司、哈煤集团力拓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中泰化学博达电石厂等地之后,杨刚谈了自己的两点深刻感受。

  他说:“第一个深刻感受,是自治区提出天山北坡经济带要率先发展的战略之后,昌吉州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企业落户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第二个深刻感受是自治区关于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战略高瞻远瞩。昌吉州的地缘、交通、资源等优越条件,同乌市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形成互补,迫切需要实现强强联合,以带动天山北坡经济带实现更快发展。”

  杨刚表示,乌昌经济一体化要坚持“规划统一、财政统一、市场统一”的原则。今后,乌昌两地除了“十一五规划”要统一外,还包括制定长远的交通、土地、产业布局等规划,两地必须按照统一的规划安排部署各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同时,乌鲁木齐市将在财政方面适当向昌吉州倾斜,让昌吉州在工、农业及旅游业等方面的发展步伐更快。

  杨刚强调,米东新区是乌昌经济一体化的突破口和试验田,但并不是说目前只搞米泉和东山区的经济一体化,其他各项工作同样要提上议事日程。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抓好乌昌地区产业布局的规划工作。

  “乌鲁木齐市也要考虑调整产业布局的问题,鼓励已在乌市落户的企业(项目)向昌吉州转移。”杨刚指出,外向型工业、都市工业、食品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等将是乌市今后发展的重点产业,其余的产业均可向昌吉州转移。

  去年,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等原因,昌吉州有25亿元贷款没有落实到位,直接导致昌吉州去年经济发展较预期目标低了3%。对此,杨刚要求,乌市商业银行除了要继续帮助乌市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之外,还要在昌吉市、阜康市等地建立分支机构。

  乌昌党委副书记、昌吉州党委书记栗智,乌昌党委副书记、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雪克莱提·扎克尔,乌昌党委副书记、昌吉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马明成,乌昌党委常委、乌昌党委秘书长、乌市市委常委王忠孝,乌昌党委常委、乌昌党委副秘书长、昌吉州党委常委吕健,乌昌党委常委、乌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公毅,乌昌党委常委、昌吉州党委常委、昌吉州党委秘书长原军等陪同调研。:(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陈贵军 实习生黄丽云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