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岁少年的文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秋雨翻着自己的书稿感慨万千。(记者马昭摄)

  核心揭示 揭示17岁的陕西娃秋雨,用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20万字的小说《童年》。然而秋雨的理想却并非当作家,他最大的希望是当个企业家,因为那样可以有很多钱,有很多钱就能帮助很多人,特别是帮助像他这样生活困苦但仍怀有高远理想的年轻人。 记者马昭

  “北方农村的冬天最像冬天,北方农村的年底也最像年底。这一年没有下雪,空气结了冰似的没有一点生机,但整个唐家庄仍然沸腾了,差点蒸发掉……”翻开这一匝多高的书稿,让人无法相信,这样老到的文字出自一位17岁的中学生之手。待抬头看到秋雨那稚嫩的脸庞时,才确信,他就是个十多岁的西安娃。

  昨天中午,就读于周至四中的秋雨来到了报社,从随身的书包里取出了这篇取名为《童年》的20万字的书稿。秋雨说,自己这17年只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写这本书,第二是写一篇关于文学与市场经济的论文,而自己最为看中的就是这本《童年》。说到《童年》,秋雨说,小说主人公唐小贤就是自己生活中的影子,这是一个生活在北方贫困小山村孩子的故事,是一家人为了追求心目中的幸福而不惜付出各种努力的故事。

  在采访中,秋雨不止一次地提到“幸福”两个字。他说,人和人对幸福的理解不一样,有的人希望生活平安,有的人希望身体健康,而有的人希望做有钱人。秋雨自己最想要的幸福是:希望人人都善良,能为别人付出一颗真心。在秋雨的那篇《文学如何面向市场经济》的论文尾页,有一道这样的黑体字:“用生命捍卫文学,使人生多几份精彩;用热血铸造幸福,让世界少一些不幸。”能用生命捍卫文学的秋雨,最大的理想却并非当一名作家,他说自己的理想是做企业家,因为企业家可以挣很多钱,有很多钱就能帮助很多人,特别是帮助像他这样生活十分困苦,但却有着至高理想、挚爱文学的人。

  如果不看秋雨的脸,仅和他交谈,让人很难把他和他的年龄对等起来。特别是他说到自己如何写作时的表达。在他眼里,写作是种痛快的宣泄,同时也是十分痛苦的,可他却深爱着这份痛苦。“在写《童年》时,很多章节我都是含着泪完成的,比如想起年三十,别人家都高高兴兴地团聚,而母亲却为了一家的生计,仍在外省做小买卖。”说到这儿,秋雨又禁不住流下泪,他说只要一想起小说中的一些章节,便会流泪,因为这些与他儿时的生活太像了。

  由于儿时生活的困苦,父母经常会为了一些小事而起争执,这样不断的争执让幼小的秋雨痛苦不堪,而让他摆脱痛苦的方式除了玩命地学习之外,就是写作,他将一些无法对父母,无法对同学说的话,通通交给了纸张,也让“秋雨”这个名字时常能见诸报端。然而这些完全可以在同龄人那里用来炫耀的成绩,却总是被秋雨藏着掖着,他的小说都是背着父母写的,书稿完成至今,惟一的读者就是他的叔父。秋雨说,背着父母是怕父母担心,因为在父母眼里,只有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是惟一的出路。

  在秋雨眼里,上大学并非最理想的选择,但他仍肯定地说,自己一定会考上大学,因为这是全家人的希望。至于书稿出版的问题,秋雨淡淡地说,自己没想过书会出版,因为无论出版与否,他都认为自己是成功的,毕竟自己已经证明了自己。正如自己的笔名一样:秋雨虽然凄凉,但秋雨过后一定是丰收和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