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天3000农民工找“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3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大批农民工返昆带来求职高峰

  春节后,大批农民工已经开始返回昆明。今年昆明农民工的就业情况如何?什么样的工作比较容易找?近日,记者到昆明市劳动力就业市场进行了采访。据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
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到昆明找工作的农民工特别多,目前到这里找工作的人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好工作并不好找

  18日中午,虽是午饭时间,昆明市劳动力就业市场依然挤了数千人,大门外数百米的道路上也挤满了人。不断有用人单位来现场招聘员工,一碰到这样的情况,许多人顾不上吃饭,马上就冲上去,拼命向前面挤。

  一位来自贵州六盘水的刘姓农民工说,他来昆明已经3天,到劳动力就业市场找工作也有两天时间,“工作机会确实很多,但是我总觉得不尽如意,再等等看,也许还有不错的工作。今年好像人特别多,一有好点的工作很快就被人抢了。”现场的农民工普遍反映,合适的工作不容易找。

  “春风行动”送“春风”

  在劳动力就业市场,记者碰到了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的杨副局长,他告诉记者,为了给农民工提供一个便利安全的就业渠道,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从16日起开展了“春风行动”,制作了“春风卡”免费发给农民工,卡上列出了几十家就业职业介绍机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职业培训机构的电话。进城务工人员该有什么条件?需要办理什么手续……这些进城农民工最需要的信息也可以在免费发放的资料上找到。另外,有关部门还开办了学习班,让农民工知道昆明市就业现状,教他们掌握劳动法的基本知识。在就业市场内,记者还看到了免费为农民工准备的阅览室、理发室。

  “春风行动”开始的第一天就迎来求职高峰,当天到现场参加就业的人员超过7000人,进场用人单位超过170家,提供岗位1361个,当天免费成功介绍职业559个。目前,每天有3000人左右来找工作,能成功介绍400—500个工作岗位。

  技术工人供不应求

  据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昆明农民工就业市场有以下特点:找工作的人特别多,以到劳动力就业市场的人数为例,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就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与去年相比没有明显增加,普工仍占较大比例,达到70%左右,而市场对有一定技能的工人的需求要远远大于供给;来自外省的务工人员增多,其中,又以来自四川、贵州两省的为多;服务业仍然是市场需求最大的行业,但是工资大多仍保持在300-500元间(包吃包住)。

  农民工务工请注意

  采访中,有关人士特别强调了3条农民工进城务工应该注意的事项:一定要找合法的职业介绍机构(经过政府审批,有职业介绍许可证),以免上当受骗;找到工作时要与用人单位之间签订劳动合同和劳动协议;农民工要学习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一旦出现侵权行为,农民工可及时致电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昆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3192061、3151151;五华区劳动监察队:4173545、4196524;盘龙区劳动监察队:5629537;官渡区劳动监察队:7176855;西山区劳动监察队:8185462。

  宋寒霄 钱粲明(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