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经济增长方式改善 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5:50 水母网

  本报记者刘书臻 崔刚 济南报道 去年以来,山东省把宏观调控当作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多年形成的产业优势、基础设施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发展中注重把握宏观调控的适时适度,在调控中抓紧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在调整中大力促进质量效益的改善提高,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亮点多、后劲足、收入增、变化大的鲜明特点,全省经济增长方式有了较大改善。

  据省统计局杜昌祚局长介绍,2004年,全省农业产业化及加工增值水平大幅提高,农村经济产业链延长。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增加值在39个工业行业中列第1位,实现利润占制造业的比重列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00694元/人,比上年增加21874元/人;每百元销售收入实现利润由上年的6.1元提高到6.6元。投入产出效益得到可喜转变,每百元固定资产投资新增加的生产总值初步扭转了连续多年下滑的局面,由上年的35.4元上升到40.3元,资本边际效率由上年26.4%上升到40.6%。

  回顾过去的一年,山东经济实现了多项新突破。经初步核算,2004年山东实现生产总值突破1.5万亿元,达到1549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3%,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是1995年以来增速最高的年份。人均生产总值也突破2千美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6千亿元,实现产品销售收入突破2万亿元,实现利税突破2千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6百亿美元。工业增加值、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投资、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已提前达到“十五”规划的预期目标。

  2004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和增幅均创1997年以来8年最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3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07.4元。不过与发达省份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江苏、上海、广东、浙江等省份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突破万元大关。

  同时,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提高,消费需求稳中走旺。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长10.0%,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为2001年来的最高增速。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性支出增长12.0%,比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为1997年来的最高增速。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吸纳劳动力的能力增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3万人,下岗失业再就业44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由上年的3.7%降为3.4%,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到95%。(来源:中国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