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家庭暴力丈夫“受伤”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7:58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刘芳芳)据统计,节后上班第一天,来江北区妇联反映家庭暴力问题的妇女比平时多了10%左右,截止到2月21日,重庆市妇联及妇联特约法律咨询所总共接待了大约20宗家庭暴力投诉。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是家庭暴力的高发期,今年节后出现问题的人群出现新变化———“白领”人士增多,受伤害的男性也增多了,在所有家庭暴力投诉中,男性投诉竟占一成,突破了往年的零记录。

  聚会攀比不如人而闹情绪

  “看他平时还挺有学问的,怎么这次也打起人来了。”不少诉苦的女性这样说起自己的丈夫,她们的丈夫有的是大企业高级职员,有的是机关干部,也有老师、医生、私企老板等等。他们实施暴力的情况大致相似,很多人是参加朋友聚会后回家来就不高兴,“找茬儿”和妻子闹,有的还动手。

  妇联人士对此分析说,这些人平时工作压力很大,春节聚会时却发现自己并非最优秀的,不少朋友生活得比自己轻松,可钱比自己挣得多,职位比自己高,于是他们感到失落、不平衡,甚至是愤怒。家庭自然成了他们发泄情绪、借题发挥的惟一场所。

  男人也是家庭“弱者”

  借着“酒劲儿”回家来“闹事”,这种情况大多经过调解就能解决。

  男人也成家庭“弱者”!“实在受不了我们家的‘霸道老婆’了。”不少男士觉得这个春节自己过得一点也不快乐,精神上甚至身体上都受到了伤害。据观音桥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大年初二那天‘受气’的男士最多,起因就是春节里大家攀比。一些妻子觉得自己的丈夫出手不够大方,或是干活儿不够卖力,丢了面子就迁怒于丈夫。”

  在春节期间给丈夫点“颜色”看看的妻子,平时大多就对丈夫的收入、职业等不太满意,在春节的各种聚会之后,家庭冲突就升级了。男性们受到的多是辱骂、嘲笑、讽刺甚至被迫分居等“虐待”,也有的会受到来自妻子或是妻子家人的伤害。妇联的工作人员希望女性们能面对现实,多关注丈夫的优点,夫妻间还要多沟通。

  家庭暴力中孩子最受伤

  重庆市妇联法律顾问赵华律师讲,60%以上的人在对配偶实施暴力的同时,也会对子女实施暴力。这种父母打架孩子“作陪”的家庭生活,让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受到了威胁。春节期间,别人家的孩子都在欢欢喜喜地过年,自己却要面对父母相互厮打的场面,孩子受到的心理伤害难以挽回。有的父母借着过年人多,把自己家里的事说给客人“评理”,孩子的自尊心更受伤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