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部山区31万人越过贫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13 宁夏日报

  新一轮扶贫开发实施4年 南部山区31万人越过贫困线

  据新华社银川2月21日电(记者姜雪城)中国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4年来,宁夏南部山区累计有31万人口越过贫困线,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至21.7万。2004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400元,有5万贫困农民解决了温饱。

  回族聚居的西吉、海原、泾源等8县区,境内沟壑纵横,干旱少雨,土地贫瘠,自古被视为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从1983年起,政府开始在这里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尽管贫困人口逐年迅速减少,但是到了2000年,当地不得温饱的农民仍多达52.7万。

  进入新世纪以后,宁夏根据政府新一轮扶贫开发的总体部署,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了不同类型贫困片带的发展思路。各级政府部门紧紧围绕贫困农民增收主题,大力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移剩余劳动力,扶贫开发步伐明显加快。

  为确保贫困人口的粮食安全和长远生计,宁夏先后两次提高基本农田建设补助标准,激发了当地干部群众修建基本农田的积极性,近几年基本农田年均增加35万亩。目前,南部山区已累计发展水浇地133万亩,修建高标准旱作基本农田600余万亩,农民人均3.4亩。据自治区农牧厅介绍,去年8县区的粮食总产量突破了100万吨,比上年增加了10.3%。

  而随着“十万贫困户养羊”、“百万亩种草”等产业开发项目稳步推进,种草养畜、马铃薯、菌草和蔬菜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效益逐渐显现,使贫困农民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在过去的一年间,政府在南部山区扶持农民种植多年生牧草62万亩,兴建高标准养殖暖棚1万多栋,全年人均获牧业收入238元。

  为使更多的贫困农民走出大山开辟增收脱贫路,近年宁夏拿出巨额专项资金用于劳务输出培训和转移工作。各市县区也纷纷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加大对输出农民的组织和培训力度。据统计,去年8县区输出劳务55.2万人次,人均劳务收入达1780元。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