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家谈)变冷为热话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1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长河

  目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推进。其中,学好有关文献等材料,是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从笔者了解的情况看,许多党员学习热情很高,但学习“冷”的现象在有些同志中也不乏表现。有的认为自己对党的许多知识都了解,学不学无关紧要,有时看一看书,也是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则借口工作忙而绕开必要的学习活动,自学就更是
没有落实。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很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看我们的思想能否与时俱进,而思想的进步又与学好先进理论密不可分。且不说参加此次教育活动要学好文献武装思想,就是平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先进理论包括学习许多有益知识。我们党的许多优秀党员,之所以能永葆先进本色,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能始终注重学习。焦裕禄病重时,床头仍然放着《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书;郑培民不但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且联系思想实际,写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并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中;牛玉儒在住院期间,仍然请求医生同意他回市委参加读书会。许多事实证明,能孜孜不倦地学习先进理论,是一个共产党员政治上成熟的表现,也是保持先进性的坚实思想基础。

  当前,变学习“冷”为学习“热”,首先就是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自觉性。要在广泛汲取各方面理论营养的同时,重点学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许多重要文献。在学习中,对为什么要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党员先进性的丰富内涵、党员在各方面怎么体现先进性等问题,都要搞清楚,弄明白,领会吃透。这样,才能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并朝着保持先进性的方向不懈努力。

  有的同志说,我想学习,但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呀。学习当然需要时间,有的同志工作也确实繁忙,可这并不能成为放松学习的理由。且不说参加教育期间,会有专门的学习时段,就是没有这样的专门学习时段,也完全可以抽出时间来学习。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是有的。古人有书以伴行、书以伴眠的先例,我们又何尝不能做到这样呢?事实上,有些人的所谓“忙”,不少是忙在各种应酬上,把这些应酬减少一些,学习的时间岂不有的是吗?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使共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得到全面的升华。而学习上有新的突破,才能实现这样的升华,并进而带来行动上的飞跃。因此,学习“冷”的现象必须克服,学习必须“热”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