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安全行车新纪录:65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41 南方日报

  铁路安全行车新纪录:6500天!

  韶关车务段17年无责任事故连续10年居全国同行榜首

  本报讯(记者/刘海斌 通讯员/蔡晓文 成英勤)昨日,位于粤北金鸡岭下、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的韶关车务段传来好消息:至昨天止,该段实现了连续6500天行车无责
任事故,这是该段度过的第17个安全生产年,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并连续10年名列全国铁路同行榜首。

  高峰时每4分钟通过一趟列车

  韶关车务段是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羊城铁路总公司管内的一个特等级车务段。车务段管辖京广铁路粤北地区乐昌坪石到曲江大坑口之间121公里线路的13个中间车站(韶关火车站除外)。该段所辖路段大部分在粤北山区内,著名的大瑶山隧道就在其中,环境艰苦,岗位分散,点多线长。该段担负着京广铁路韶关段的列车接发作业,日常每天有169对列车通过该段,高峰期达到179对,平均每4分钟通过一趟列车,运输作业十分繁忙。

  多年来,该段干部职工始终树立“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推进安全生产的法制建设和规范管理,并结合实际,积极推行ISO9000质量体系。1995年,韶关车务段被铁道部评为安全优质车务段;2003年,又被铁道部评为全路优质先进车务段;多年来还连续获得广铁集团公司和羊城铁路总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铁路职工护送学生坐火车返校

  今年春运,经韶关车务段发送的旅客创了历史新高,为此,韶关车务段全力以赴,确保了春运的安全。

  坪石火车站地处广东与湖南两省交界的坪石镇,是韶关车务段管内的一个二等车站。今年春运期间,湘南和粤北地区阴雨不断,给公路运输带来不便,湖南郴州又没有始发的火车,往年大都坐汽车入粤的湘南群众,便跑到毗邻的坪石火车站坐车,没有车站广场的坪石火车站显得异常拥挤。从年初三开始,该站的客流就达5000多人,到年初五、初六的高峰时日发送旅客在8000人以上,是日常旅客发送量3倍多。这给只有两边站台(最多同时只能办理两趟客车上下车作业)的坪石站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为确保旅客运输组织工作万无一失,韶关车务段全段动员,在车站广场、售票大厅、候车室、站台、地道口等重点部位设立关卡,对车站实施封闭式管理,形成统一通道进站上车,千方百计满足旅客需求。

  19日至21日,是学生客流返校的高峰期。乐昌坪石地区在乐昌市区就读的学生大约有3000多人,为确保学生返校的安全,韶关车务段在将既有售票数额全部供给返校学生的基础上,还多方努力将N751次列车的行李车专供到乐昌的返校学生使用。19日,坪石地区首批在坪石车站乘坐N751次列车返回乐昌市区上学的288名学生旅客享受特殊待遇,在4名铁路职工的护送下安全顺利返校。

  图:

  春运期间,坪石火车站广场每天挤满了等车的旅客。 朱彦庆 蔡晓文 成英勤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