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月营业收入仅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我市第一次经济普查自今年1月1日开始上门登记以来,全市4万余名普查员上门、入户、进企业开展普查工作,工作十分繁重。目前,普查表已基本收集完毕,正在进行人工审核与录入工作。昨日,市经济普查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最关注的就是如何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可靠。

  部分小企业、个体户的数据失真

  一些规模以下、限额以下、资质等级以下的小企业普遍存在怕露富、怕加重税费负担等心理,企业的管理和核算水平不高,不熟悉政府统计调查制度,普遍缺乏比较完善的财务资料,而个体经营户基本上没有建立财务账目,导致这些小企业、个体户申报的数据存在失真现象。

  某规模以下企业在申报营业额时,“拍脑袋”乱报数据,一律按每月营业收入500元、利润100元来填报;一家商业企业将一年的销售收入仅填报为1万元;个别地方的普查员图省事,将个体户单位清查表的数据除8乘12便得出全年数据。个体经营户大多无账可查,申报数据随意性大,普遍偏低。有的企业建有两套账,普查时拿出的是预备用来应付各种检查的“亏损”账,没有真实申报企业的运营状况。

  严把数据真实关

  真实是经济普查的生命。如果普查没有把好数据质量这一关,最后得到的不是能够真实反映长沙市情、市力全貌的普查数据,那么,这些数据就只是一堆毫无用处的垃圾。

  针对部分小企业、个体户申报的数据失真这一问题,市经济普查办昨日向各区、县(市)普查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把好基层普查表填报的质量关。要把小企业、个体户等调查对象作为审核重点,对其申报的各种数据,要根据其企业规模、经营状况、经营成本与实际税收等情况进行严格验证,如果申报数据与实际情况相差悬殊,要对其进行数据评估。区、县(市)一级的数据评估要有方案、有记录、有依据,并形成书面报告。对已经收上来的普查表,重点审核其逻辑性与客观性,录入之前做好数据的审核和改错。对存在质量问题的普查表,坚决重新上门登记。

  失职违法者将受查处

  市统计局副局长、市经济普查办主任张罗先告诉记者,对于经济普查中存在的少数极不负责行为,市经济普查办已采取多种补救措施,或限期整改。如果今后再发生类似现象和问题,将在全市进行通报,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目前,全市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已经加强对普查数据的人工审核,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处理数据。同时,各级普查机构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协调,避免因电脑多、录入改错人员多、专业表格多、指标复杂而造成工作混乱,不得出现再生性差错。对于多次上门登记仍然拒绝填报,或者在审核中发现填报不实数据而又拒绝重新填报的,要严格依据《统计法》与《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相关规定,及时严肃查处,运用法律手段来保证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黎铁桥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