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全民公决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47 南方日报

  西班牙全民公决意义深远

  西班牙20日举行全民公决,以76.7%的支持率通过了《欧盟宪法条约》。西班牙是欧盟成员国中第一个以全民公决的方式通过《欧盟宪法条约》的国家,也是继立陶宛、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以议会投票方式通过宪法条约后第4个通过该条约的国家。分析人士指出,宪法条约在西班牙顺利通过既表明了民众的广泛支持,也对其他欧盟成员国批准宪法条约产生积
极的影响。

  反映民意走向

  西班牙全民公决顺利通过《欧盟宪法条约》不是偶然的。

  首先,西班牙人认识到,自1986年加入欧盟(当时为欧共体)以来,西班牙获得了巨大经济实惠,欧盟发展壮大符合西班牙的国家利益。

  西班牙经济在欧盟去年扩大前的15个成员国中是相对落后的,是获得欧盟净经济援助和补贴最多的国家之一。1994年以来,西班牙经济每年都以2%以上的增长率增长,1997年到2000年间,年均增长率高达4%以上。西班牙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正确的经济政策,但是,欧盟的经济援助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据西班牙外交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在1987年至2003年间,净获得欧盟经济援助和补贴达853亿欧元,相当于平均每年国内生产总值额外增长0.8个百分点,其中2000年度到2006年度的援助可以使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多增长1个百分点。

  其二,《欧盟宪法条约》得到西班牙执政的工人社会党和最大的反对党人民党的支持。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及其内阁成员最近在全国举行了数十场支持《欧盟宪法条约》的群众宣传活动。萨帕特罗认为,《欧盟宪法条约》能够保障欧盟25个成员国政治上团结一致,经济上互助合作,一个强大、和平和繁荣的欧洲有利于欧盟各国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人民党等反对党也在全国进行了宣传活动。人民党认为,《欧盟宪法条约》对西班牙人民有利,应该得到支持。

  欧盟国家积极推动

  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盟国家大力支持西班牙批准《欧盟宪法条约》,3国领导人努力帮助“造势”,显示了他们对“第一个”以全民公决方式批准宪法条约国家的重视。

  2月11日,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共同出席了在巴塞罗那举行的支持西班牙全民公决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群众大会。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因患严重流行性感冒没有出席大会,但都在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贝卢斯科尼在书面讲话中说,宪法条约增加了欧洲在世界上的分量,并能使欧洲在国际事务中用一个声音说话,这是欧洲各国多年来追求的一个梦想。施罗德在书面讲话中说,宪法条约如果生效,将使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并能使欧洲共同应对诸多挑战。希拉克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宪法条约能使欧洲在安全、外交、环境保护和反恐等领域加强合作,并能使欧洲变得更加强大有力。

  2月16日,施罗德在病愈后还专程到西班牙东北部城市萨拉戈萨与萨帕特罗共同参加为宪法条约造势的群众集会。

  起到鼓舞示范作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欧盟中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来决定是否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国家来说,西班牙全民公决的结果具有鼓舞和示范作用。它们同时也可以从西班牙全民公决的不足中吸取教训,如怎样加强宣传、提高投票率等,从而使宪法条约的全民公决更为完善。

  《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的首部宪法,其宗旨是保证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进行。去年10月29日,欧盟25国领导人在罗马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条约必须在欧盟全部成员国根据本国法律规定,通过全民公决或议会投票方式批准后方能生效。如获得所有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条约将于2006年11月1日正式生效。如果只有五分之四成员国批准,欧盟成员国将就宪法条约进行协商。如果达不到这一比例,欧盟宪法将被推倒重来,欧盟还需修改制订一部新的宪法。

  据悉,除已通过宪法条约的4国外,法国、荷兰、卢森堡、波兰和爱尔兰5国将于今年内,葡萄牙、丹麦、捷克、英国和比利时5国将于明年内对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其余11个欧盟成员国将通过议会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在西班牙以全民公决方式通过《欧盟宪法条约》后,希拉克向萨帕特罗发去贺电,认为西班牙人民赞成欧盟宪法的行动是个“强有力的象征”,它为那些即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批准该宪法条约的国家“指明了道路”。萨帕特罗在投票之后指出,西班牙的全民公决“开启了强大、团结和繁荣的欧洲大门”,认为这是欧盟和西班牙赢得的共同胜利。

  新华社记者 刘瑞常

  图:

  20日,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公布全民公决投票结果。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