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出促进企业发展三项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48 解放日报

  浦东三项工商管理新政策

  工商年检网上下载一次办妥

  注册资本“首付”后“分期付款”

  人力资本入股可抵三成注册资本

  本报讯(记者徐瑞哲李蕾)网上下载表格便可一次办妥工商年检;人力资本入股可与三成企业注册资本相抵;注册资本“首付”后可“分期付款”。从今天起,市工商局和浦东新区政府将联手试点这三项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政策。

  企业是这三道工商管理新政服务的最大受益者。此前,年检是企业的“年关”,在半个月里往工商部门跑三四趟并不算多。如今,三年内无违法记录的企业,只需上网下载并填妥年检表格,便可当场备案、免于审查,更不必提交年度审计报告,工商的“门”一年进一次就可以了。对于新区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创新创意产业,人力资本可通过合法形式出资入股,最高可达公司注册资本的35%,这份无形资产已举足轻重。同时,浦东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出资额只要不低于公司注册资本金额的30%(也不低于3万元),余下部分可在两年内分步到位,市场准入门槛大为降低。

  探索法制前沿、创建诚信体系,是这一系列制度创新的落脚点。通过工商企业分类管理实践,浦东5.3万户企业中,基本守法的一类和二类企业已占八成,有不良记录的三四类企业仅两成。

  新的年检申报备案制,弥补了以往年检审查制“面面俱到又蜻蜓点水”的缺陷,体现“守法受益、违法受制”、按信用等级区别监管的原则。新制度还坚决按照法治发展方向和趋势突破了瓶颈,根据尚在修订的《公司法》(草案)精神,企业注册分缴办法这次将先于法制,局部试行。而人力资本出资目前还属于法律空白,但它却是积极贯彻和落实本市科教兴市主战略的一次行政探索。另外,对人力资本的评估和验资还首次引入了资信度较高的社会中介机构。

  这一创新制度不仅在于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更是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条块互动的体现。企业年检申报备案制实行后,既减轻了企业的审批负担,又提高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人力资本出资在浦东新区全面推广,则体现了政府尊重人才、重视知识、鼓励创业的积极姿态;企业注册资本分缴办法的实施,更体现了政府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服务意识。市级行政管理机构的制度探索,与浦东新区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相结合,将使新区成为上海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块“综合试验田”,一系列试点措施成功后将向全市推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