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见闻:在王永庆的私人菜园里探访养生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探访王永庆的私人菜园

  中新社记者 耿军 曾嘉

  台北市有九十二万个家庭免费得到一种王永庆亲自设计的塑胶桶,桶上绘有鱼刺、肉骨、果皮、虾壳、菜叶,用以装每天吃剩不要的厨余(大陆又称泔水)交给回收人员。这千家
万户的厨余竟与王永庆的私人菜园乃至所吃青菜有密切关系。

  距台北市区三十分钟车程的林口,有座标准的高尔夫球场。球场一隅,有个使用网室栽种的神秘菜园,它是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的私人菜园。

  这个被称为王永庆养生秘方的菜园内,各类鲜嫩蔬菜应有尽有。陪同记者参观的台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重德介绍说,王永庆董事长每餐都吃五、六种有机菜果,但他不吃外面买的菜,只吃这里种的菜。每周二、五都有专人采摘配送到家。这里种菜,比照最严格的日本MOA有机栽种标准,种出的蔬菜保证零污染。

  施总经理强调:“这里不洒农药、不施化肥。所用的是将厨余加工处理后形成的有机肥料。”

  台湾农民习惯使用化肥,全台湾有三百个品牌的肥料,年耗化肥高达一百一十四万吨。这些化肥三分之一被作物吸收,三分之一流入河川,三分之一存在土壤里造成土壤酸化及固化。同时,台湾每年还产生二百五十六万吨的厨余,采用掩埋处理会产生七十多种气体并污染水源;如果焚化,又会耗费大量能源并产生有毒废气。施重德先生说:“王永庆董事长提出,将厨余加工成有机肥料施用,为的是解决土壤酸化和民众健康问题。”

  台塑耗资七千万元新台币建造了一座麦寮堆肥厂。从市民家中回收的厨余运到这里,经打碎输入发酵槽加温发酵后,输入除臭槽。槽上设有生物滤床,混合一些小木屑及微生物,加之抽风机分解氨气,可完全除去厨余发酵后的臭味。经测试,除臭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除臭后再经烘干、造粒,制成有机肥料。

  在王永庆先生的私人菜园内,有间肥料储存室,码放整齐的肥料的包装袋上印有:“台塑有机质肥料系列·台塑一号有机质肥料(颗粒状)。”

  施总经理介绍:“这种肥料含有微量元素和益生菌,对人体和动物都很好。既可以种菜,也可以用来养殖虾、贝。”

  台北市环保局邱一流股长曾说,台北市每日可以回收一百六十公吨的厨余,这对环保很有助益。谈及此,施总经理说:“我们在云林东势建造了台湾最大的有机资源回收厂,如果建造三座这种规模的厂,每天可处理一千吨的厨余。在台湾北、中、南部合理布局建厂后,日处理厨余可达九千吨。因此,可以生产大量有机肥料。”

  “王永庆董事长已在桃源杨梅买下二十公顷的土地再建一座有机农场。”施总经理告诉记者,这座农场每月可生产二十万四千公斤的无污染的有机蔬菜,除公司内部消费外,余量将在市面贩售。

  站在湿润、翠绿的菜田间,我们不禁想起王永庆先生曾讲过的一段话:我希望台湾恢复到早期的山明水秀,小孩子都可以在溪水里捉到虾、捉到鱼。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