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售老房子换保护实施两月未成交一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51 东方早报

  杭州历史建筑可出租出售开辟了老房子保护的新思路,但时隔近2个月却未“成交”一处。记者昨日从杭州市房屋管理局获悉,为实施有效保护,老房子的整修将由政府出资。因涉及资金巨大,今年将首批重点整修10处老房子,涉及资金4000多万元。这意味着,老房子的出租出售最快也要延至明年。

  今年1月1日实施的《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明确规定:鼓励国内
外组织和个人购买或租用历史建筑,在不影响其保护的前提下可作为参观游览场所或经营活动场所(早报去年12月27日A13版曾作报道)。该《办法》所提及的历史建筑指:建成五十年以上,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体现城市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或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教育意义,且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或文物保护点的建筑物;建成不满五十年的建筑,具有特别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或具有非常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的,经批准也可被公布为历史建筑。目前,该市已公布的历史建筑有75处,并有110多处即将公布。

  但该《办法》实施近2个月却无一成交案例,让人顿生疑虑。昨天,杭州房管局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人士承认,老房子出租出售确实存在社会对其价值的认知过程。“老房子的居住功能显然不能比及现代居室。”该人士坦言,人们出钱购买或租用老房子肯定更看中它历史价值中蕴涵的经营价值。由于没有老房子成功经营的先例,因此人们大多尚持观望态度。“面对破旧的老房子,经营者不敢立即下单更在情理之中。”

  该人士表示,目前,杭州房管局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正抓紧通过调研制定老房子保护的详细规划,并将于下月底出台保护的实施细则。购买或租用老房子的一方必须与历史建筑保护机构签订责任书,严格执行老房子保护细则。此外,他们将在年内首先完成对10处老房子的整治工作,涉及资金4000多万元。“经过整修后老房子一定能让有头脑的商人动心。”该人士透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