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5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2004年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

  会议强调,2005年是全面完成“十五”目标、为“十一五”发展进一步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做好各方面工作十分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清醒地看到并抓紧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努力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一步消除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加强“三农”工作,稳定、完善、强化对农业的扶持政策,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多渠道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重组,加强能源和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财税体制和投资体制改革,加强市场体系建设,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下大气力做好关心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确保社会安定团结。重读’04政府工作报告

  宏观调控确保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编者按

  一年前,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04年要完成的九项主要任务。这是对13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年间,经历了种种考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年后的今天,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夕,重读《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不平凡历程,深感今日之成就来之不易。新华社从今天起将开设《重读’04政府工作报告》栏目,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任务,对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深入报道。

  (重读与背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首要任务。当时,前两个月投资增长幅度创下10年来同期最高,粮价大幅度上涨,经济形势可能出现逆转。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对我们政府是一次新的重大的考验,我以为这次考验不亚于去年SARS的考验。”

  (对照与盘点)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盘点去年工作时,对宏观调控作了这样的评价:“宏观调控熨平了经济波动,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查处铁本事件,清理违规电站;提高银行利息,严把土地闸门……一系列快捷精准的“出击”,有效地降低了固定资产投资的“温度”,避免了重复建设的顽疾。2004年年末的数据可以给出一个清晰的概念:全国4150个项目“下马”,4813个开发区被核减,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8%,增幅比一季度下降15.7个百分点。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任务顺利完成。

  有压也有保,有抑也有扬。2004年,巨大的投入推动煤电油运项目超常规建设。全年新增煤炭生产能力达到1.2亿吨,新增投产电力装机容量近5000万千瓦,创下了世界电力发展史上一个国家年度新增装机容量的最高纪录。“必须缓解当前能源、重要原材料和运输的供求矛盾”,这一当初的承诺,化为有目共睹的事实。

  “合理调整投资与消费的关系”,这一宏观调控的重要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0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城市和农村增幅差距缩小,这是多年没有出现过的。住房、电信、旅游等消费热点一片火红,年末全国电话用户总数位居世界第一。投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的状况正在逐步改变。

  “点刹车”,而不是“急刹车”;“切一刀”,而不是“一刀切”。“适时”、“适度”。经济界专家评论,中国的宏观调控并没有把“脏水”和“孩子”一起泼出去。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关键时刻,酝酿十几年的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出台。扩大投资自主权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凸显了这一年“双向使劲”的突出特点。灵活有效的调控措施,正在引领中国经济走出“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怪圈。

  2004年一系列经济数据可圈可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财政增收达到破纪录的5000多亿元,超过1993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外贸总额达到1.15万亿美元,世界排名跃升至第三名。

  在去年“两会”召开期间,中国经济是否过热,宏观调控是否有利,曾经是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一年的实践做出了明确的回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认为,见微知著、主动调控,避免了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问题,避免了一次经济发展大的起伏,我们以较小的成本获得了较大的收益。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中国宏观调控对世界是利好现象。”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赵承刘铮(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