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疗性克隆重在治病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治疗性克隆重在治病救人”(图)
  卢光琇教授正拿着国外媒体关于她所领导的人类干细胞研究中心的报道,向记者介绍治疗性克隆的一些情况。涂玲 摄

  本报讯2月18日,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通过了《联合国关于人的克隆宣言》,要求各国禁止任何形式的克隆人。据悉,是否允许治疗性克隆是各方争论的焦点。昨日,著名的生殖遗传学家、多年致力于治疗性人类克隆胚技术研究的卢光琇教授主动约见媒体记者,发表了自己对宣言的看法,生动阐述了治疗性人类克隆胚技术及其将给人类带来的福祉。

  “我反对生殖性克隆”

  身兼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研究所所长的卢光琇开门见山地表示,“这个宣言的表述含混不清,有关条款也不明朗,宣言提到的禁止,可能会被误解为涵盖对治疗性克隆的研究,因此我国投了反对票。治疗性克隆与生殖性克隆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仅是利用克隆出来的细胞来治疗人类疾病,而后者是要生殖出克隆人,并且由于生殖性克隆是利用无性繁殖,将导致人类进化的倒退。”

  卢光琇一再强调,她个人坚决反对生殖性克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布的《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伦理原则》中,就明确规定“不许克隆人”这一道德准则。

  “治疗性克隆旨在拯救生命”

  在采访中,卢光琇讲得最多的是目前仍在继续努力的治疗性胚胎克隆和人类胚胎干细胞技术研究,“我们的目标是为每个人建立干细胞系,通过这项技术,可以真正实现个体化的治疗。目前估计该技术尚需10至15年时间才能相对成熟。”

  随着医学的发展,植入健康的细胞或器官代替原有的病变细胞或器官,已成为现代医学延长生命的重要手段。然而,器官移植术却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供移植用细胞或器官的来源困难,二是器官移植后的排斥反应。卢光琇和她的科研组所掌握的技术,要解决的正是这方面的问题。

  据介绍,有了体细胞克隆技术之后,医生们可以从病人身上取下体细胞进行克隆,使形成的囊胚发育6~7天,然后从中提取干细胞,培育出遗传特征与病人完全吻合的细胞。届时,一些目前尚不能完全治愈的疾病如白血病、帕金森氏症、心脏病和癌症,就有可能通过更换患者的血细胞、脑细胞、骨骼和内脏而得到完全治愈,这就是所谓的“治疗性克隆”。卢光琇认为,治疗性克隆最大的价值在于“它能解决移植医学中的免疫排斥问题!”

  “科学必须造福人类”

  对于国际科学界有些人想通过克隆人而成名的现象,卢光琇明确表示反对:“科学家首先要有良心,如果单纯为个人的名利着想而去克隆人,是极端不负责的!”

  她还以核技术为例,阐述了科学技术的“双刃剑”性质。同样是核技术,和平利用则成为核能,用于军事则成为了核武器。她说:“科学必须造福人类,要对人有利,如果不一定有利就不能用于人。否则的话,再多、再好的(科学)发明也是无益的!”

  作者:梁瑞平 涂玲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