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有基金公司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55 每日新报

  商业银行涉水基金业

  现有基金公司面临的同行业挑战可能刚开始。央行、银监会和证监会在20日联合布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办法》,预示着酝酿多时的“银行号基金航”即将起航。

  “商业银行进入基金业,一定会对行业从体上产生推动作用,但是对于现有的基金理公司肯定谈不上有什么好处。”某基金司的资深营销主管向记者坦言。

  他认为,目前商业银行作为基金公司主的销售渠道,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0%-%。而商业银行涉足基金业以后,必将抢占有基金公司的销售渠道。又由于商业银行系基金公司占有优势,因此对原有基金公势必产生巨大冲击。

  大成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王晓晖认,对于目前开放式基金的发行是很难进行制的。事实上,现在的销售过程也存在这面的问题,例如商行的基金营销员对于各公司、各种产品的理解存在偏差,向投资者介的效果必然不同。如果未来再将其所在行设立的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加入进来,果可想而知。

  “根据规定,商业银行的基金公司既可以行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也可以发其它类型的基金,这确实出乎我们的预。”王朝晖表示。此前市场上流传的消息是,于商行日常业务的原因,试点之初,他们可只被允许发行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不过目前允许其涉足的投资领域显然较原先广泛。

  王朝晖认为,银行系基金的三管齐下,由于其拥有充足的债券市场分析人员,将使得现有基金管理公司在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两个品种的竞争上无法与之抗衡。

  而基金研究员则指出,在目前的基金业内,不同公司间的人员也存在着高度流动性,未来优秀投资人员被银行系基金大量挖角将成为趋势。“这不过是中国基金行业国际化的起步阶段而已,在国外大型的基金公司往往都是由商业银行所设立的,国内原先只由券商设立一些中小规模基金公司的局面迟早会被打破。这实际也是资源重组,基金行业走向壮大的必经之路。”但他也认为,对于原有基金公司在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很大影响,真正的冲击可能要一年以后才会逐渐到来。

  基金销售的业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未来的竞争肯定还是来源于销售,目前国外都有基金代理机构,有别于现在国内的代销机构,都是一些专业的基金销售代理公司,这或许是基金公司未来所依靠的重要渠道。

  记者电话采访了有传言说正着手准备设立基金公司的几家银行的有关人士,但这些银行人士都表示不愿对基金公司具体筹备的情形多说。

  虽然在这方面没有更多细节透露出来,但有几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银行已不再将开放式基金的代销业务当作重点宣传的对象。

  银行人士透露,银行代销开放式基金,如果总行获得了这只基金的托管权,就可能获得包括账户结算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收入,但对于各家分行来说,一般就只有代销费用进账。因此代销开放式基金,对于各家银行的分支机构来说,并不算是特别有利可图的一项业务。

  据业内人士推测,银行不再对代销的开放式基金做大力宣传,一方面可能是怕基金抢了自己旗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风头”,另一方面,可能已开始为将来自己旗下的基金销售“积蓄力量”。因为现在银行里所有的开放式基金都是“代销”的,银行还无所谓偏重销售哪一只,而将来有了自己旗下的基金,这众多基金中就有了“亲生”与“抱养”的区别。虽然政策规定商业银行“不得歧视其他代销基金”,但实际操作中很难做到在每个细节上都“一视同仁”。比如在市民向柜台工作人员咨询时,工作人员不可能把所有代销的基金都介绍一遍,那么优先推荐哪一只呢,可能就是银行自己旗下基金公司的那只了。更何况总行还可能把自己旗下基金销售的情况当作考核各家分支机构的一个业绩指标呢?

  一只基金不管设计得怎样巧妙,运作的手段多么高超,关键还是得把它卖出去。掌握了销售环节的优势,商业银行已经有点儿沾沾自喜了。

  新报记者郑冠楠王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