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侃点)“风险征婚”能否终结“婚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饶纯武实习生金依萍)昨日,本报报道了事业有成的郑先生,为避免征婚掉进“陷阱”,提出“风险征婚”,即先付200元的服务费,成功后再付5000元。郑先生如此“创意”,难倒众多“红娘”。经郑先生多方联系,终有一家婚介所愿尝“螃蟹”。

  “婚托”逼出“风险征婚”

  现在,只要一谈及婚介所,人们就会想起“婚托”:不知道“约会”的对象,是一天之内第几次“赶场”,是不是在“演戏”。陈晖是一名离异女士,她对“风险征婚”表示认同,并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征婚受骗的经历。她离婚时分得家产10余万元。随后,她到武汉市三家婚介所登记,结果不仅没有找到意中人,武昌一婚介所给她介绍的身高一米八的“老板”周某,还以“恋爱”和“做生意”为名,“借走”了13.5万元,随后便杳无音讯。令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去年底她接到警方的电话,周某被抓获归案,才知周某竟然是一个无业游民,骗了汉正街一“富婆”数十万后案发,同时还有多名女子被骗。一些有征婚经历的读者表示,现在婚介所的信息大多十分诱人,什么“成功人士”、“青春白领”、“富家千金”等等,然而,与上述人士“约会”后,被甩或上当受骗的时有所闻。一些“鹊桥会”、“联谊会”,也走了调,只要你肯出钱买票,不论婚否,都能在“鹊桥会”上会“情人”。

  “风险金”是把双刃剑

  武汉清心婚介所负责人鞠悦峰分析说,由于缺少法律规范,部分婚介所在利益的驱动下,让“婚托”上阵,以满足女的想找“富翁”,男的要找“靓女”的心理。婚介市场变得鱼龙混杂,对婚介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一个危机。鞠悦峰表示,“风险征婚”对现有婚介服务来说,是一种机遇和挑战。可以看出,一方面婚介服务仍有相当大的市场;另一方面,靠“婚托”来“混点”的婚介所不会长久,终究会被市场淘汰。湖北诚明律师事物所禇中喜律师说,“风险征婚”需要一定的经济能力。比如,婚介所原本中介费标准是800元,如要“风险征婚”,介绍成功则可能要支付5倍甚至10倍以上的中介费,对一般征婚者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风险征婚”不会成为征婚者的唯一选择。

  终结婚托 寄望监管

  武汉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一名人士说,以前的婚介服务,收费由物价部门核定,在70至110元之间,现在婚介收费已经放开,标准也五花八门。有的承诺姑娘绝对漂亮,保证一年“恋爱期”,收费1080元;有的挑选一位见面,收费100元等等。业内人士表示,婚介所若达成默契,拒绝“风险征婚”,征婚者和主管部门也无法约束。目前,“婚托”身份难界定,是婚介管理的最大难点。想抓住“婚托”,当前可行的办法就是通过“抓现行”。然而,婚介机构此前一直由民政部门管理,虽然制定有相应的规范,但没有相应处罚措施,只是在每年“年检”时,淘汰几家反映强烈的婚介所,这种管理力度显然不够。今年1月起,武汉市政府正式发文,将婚介机构交给工商部门管理,以加大对婚介机构的管理力度。希望终有一天,人们不会再把“红娘”和“婚托”联系在一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