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一千个微笑不如办成一件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面对人民群众提出的1518条意见和建议,在剖析机关作风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一百个您好,不如把一件事情办好;一千个微笑,不如办成一件实事有效。”(2月18日《扬子晚报》报道)

  几年前,一些党政机关有“四难”,叫做“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后来情况有了变化,门不难进了、脸不难看了、话不难听了,但是事仍是难办。“四难”去掉
了“三难”,自然是进步。然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三难”虽然没有了,可事难办这“一难”还在,并且又是关键的“一难”,群众当然还是不会满意的。上述1518条批评和建议,就表达了群众对少数机关和公务人员的不满和忧虑。这些批评和建议,面广量大,林林总总,涉及方方面面,却都可归纳成一句话三个字:事难办。

  一千个微笑不如办成一件实事,罗书记的这句话言简意赅。如果说一百个您好、一千个微笑不如办成一件实事,说明了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公务员最该做的是什么,那么,怎样让群众得到最需要的,如何让公务员做到最该做的,无疑又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之所以有“办事难”,原因就在于历来只要进了机关门,就是捧了铁饭碗,只要不得罪顶头上司,哪怕把老百姓都得罪了,也照样安然无事———有了这么一个“规矩”,办事还能不难吗?

  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机关的基本职责,让服务对象满意是机关工作不懈的追求;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是没有止境的,也必须与时俱进,体现时代发展的要求,体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要做到这一点,一靠教育,二靠机制。教育不可少,机制更重要。必须构建一个最管用的机制,通过这个机制使广大公务员清楚地认识到:权力来自人民,必须为人民服务;人民可以让你坐这个位置,也可以不让你坐这个位置;你要想在这个位置上坐下去,就要给群众办事,换言之,就是谁让群众办事难,就让谁丢饭碗———有了这么一个最简单又最深刻的“硬杠子”,自然既不会有“四难”,也不会有“四去其三”的“事难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