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时评:矿难考验工会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节期间先后发生的孙家湾矿难和云南富源矿难,给我国新一年的煤矿安全生产抹上了一层阴影。尽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下,事故查处工作进展迅速平稳,但对矿难缘何一再发生的质疑声却难以平息,也不能平息。

  导致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原因很多,被公众普遍认同的主要是“四个不到位”,即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安全意识不到位,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不到位,企业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安全生产的投入不到位。其中,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安全生产投入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我国安全生产恰恰在投入上是欠账最多的,而且要在短期内扭转局势的难度很大。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如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提高广大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们比较注重自上而下的安全监管机制建设,却相对忽视自下而上的安全群防群监机制的健全完善,这实际上忽视了广大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权利、地位和作用,其根本原因是没有站在维护工人权利的角度看待安全生产。

  其实,安全生产说到底是工人安全的问题,因为其不仅关系着工人的经济收益,更关系着生命健康。可见,推进安全生产,仅仅强调企业履行法定的责任主体义务是不够的,还需为工人发挥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因此,矿难频发实际上也考验着工会维权。

  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言人和维护者,工会维护工人的生命健康权责无旁贷。一方面,工会要依法加大参与的力度,从安全生产法规政策的制定和决策上、从安全生产投入上、从安全生产设施的配置上等方面着力,为工人安全生产提供源头保障;另一方面,工会要运用自身的组织优势,构建起自下而上的安全群防群监机制,有效组织职工开展群众参与和监督,确保职工充分行使在安全生产上的知情权、批评检控权、拒绝违章作业权等权利,尽可能把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此外,工会还应在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上下功夫,在事故查处中代表和维护工人的权益,通过对工人安全生产权利的充分主张,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形成良性互动和有效制约,降低安全风险。

  总之,在倡导以人为本的今天,工会理应在安全生产上有更大作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