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进合作成为振兴亮点 哈电集团十余高尖技术国际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1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2004年,哈电集团与阿尔斯通、GE、三菱重工、东芝和斗山重工等8家著名公司引进技术和双方合作并举,引进了11项高新尖技术,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发电设备正在朝向“大容量、高效和环保”的方向快速发展。

  资料显示,国际发电设备行业经过多轮的收购、兼并、重组,已经形成跨国寡头垄断核心技术进而控制市场的局面,形成了“三大”(美国GE、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和
“三中”(日本三菱重工、东芝、日立等)。这些跨国大公司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在技术、装备、管理、质量和企业文化等诸多方面难分伯仲,各有千秋。在全球化大生产中,单打独拼,已适应不了新形势的需求,必须积极寻求国外合作伙伴,推进与跨国公司的项目和技术合作。

  他们与美国GE公司合作,在第一个项目中中标了6个项目13台燃机,同时签订了9FA重型燃机技术引进协议。首台燃机试车已于6月26日在哈电集团秦皇岛出海口基地顺利完成试点火,并于7月30日发运,揭开了重型燃机国产化的序幕。在今年第二批项目招标中,哈电GE团队经过与上海西门子、东方三菱等强劲团队的激烈竞争,最终中标了4个项目7台机组。两次打捆招标结果,哈电集团所获订单数量排在第一位。

  哈电集团与三菱重工合作获得了国内首个1000MW超超临界机锅炉项目,采取技术支持的方式,项目进展顺利,现已开始工地安装工作。为加速国产化,双方进行了多次技术引进谈判,于2004年9月正式签订了600MW和1000MW等级超超临界锅炉技术引进协议。

  他们从日本三菱重工引进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汽轮机技术。2004年9月30日20时45分,哈电集团为华能沁北发电厂制造的我国国产首台600MW超临界汽轮机组带负荷一次并网成功,该机组的并网成功填补了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在该领域的空白。

  他们还借助于国家打捆招标、以市场换技术的方针,与阿尔斯通公司于2004年8月签署了宝泉/惠州/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设备采购合同及有关的泵/水轮机和马达/发电机的技术转让合同,彻底改变了国内不能设计制造大型抽水蓄能机组的局面。

  核电常规岛方面,他们做好与三菱、东芝的技术方案澄清工作,获得岭澳常规岛主机部分中标。与斗山重工做好标书,在技术方案、交货期、价格、质量等方面取得优势,争取在秦山二期扩建和岭澳扩建项目的蒸发器等核岛部件上有所突破。(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彬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