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目标责任制根治教育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13 黑龙江日报

  本报21日讯今天上午,我省召开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切实落实各级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目标责任制,确保各项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对2005年我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了部署,我省要按照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原则,以“一费制”收费办法的全面实施、进一步完善“三限“政策和规范高校收费行为为重点,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

  会议要求,要切实落实各级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目标责任制,确保各项治理工作落实到位。要确保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一费制”顺利实施。各级政府的投入必须按照省里的文件要求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要把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中,对不能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公用经费标准的市、县主要领导,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市、县不能评为先进市、县和“双高”普九县。不允许杂费所占比例超过公用经费的50%,更不允许以杂费替代公用经费。因公用经费不落实,学校运转困难,导致不良后果的,要视情节轻重给予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行政处分。同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平调上级财政转移支付的教育经费和学校的收费收入。要严格执行“一费制”标准,决不能走样。要加强对学校收费工作的管理,所有收费项目和标准要按要求公布于众,一次性收取,做到“学校明明白白收费,家长明明白白交费”。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自立项目、提高标准或扩大范围收费。

  要强化政府行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收费管理,严格规范收费行为。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高校的收费标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不再设立新的收费项目。凡是与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要求相违背的收费项目,必须取消,不得继续收取。要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自费生的“三限”政策。公办高中招收自费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招收比例和收费标准,必须严格按照省里的规定执行。

  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禁止面向学校的搭车收费和各种形式的摊派。对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各学校也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或纪检监察部门举报上述行为。对于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副省长程幼东出席会议。省教育厅、省纪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物价局、省新闻出版局、哈尔滨市政府以及部分在哈高校领导出席了中心会场的会议。

  (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