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在“节”字上下功夫严格计划用气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21 北京日报

  市长王岐山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本市近期天气预测情况汇报,研究天然气供应问题。会议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做好集约利用能源文章。要在“节”字上下功夫,尽最大可能深化需求侧管理。会议号召全社会树立节能意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会议。

  去冬以来,应对天气持续低温本市采取了一系列控制用气措施:对工业用户采取停、限用气措施;对能够用其他燃料替代的单位,要求改用其他燃料供暖;对公交车辆的配置进行调整,用燃油车辆替代烧天然气车辆,保证公交车辆正常运行;对锅炉房实行计划用气;对远郊区县压缩天然气进行统一计划供应;对中小学高校减少假期用气供应……党中央、国务院对首都供气十分重视,中石油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中央单位、驻京部队,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下,在全市各区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市天然气用量大幅削减,全市天然气用量控制取得明显成效。春节期间,供热形势比较稳定,群众对供热的反映好于往年。

  进入2月份本市再次出现持续寒冷天气。2月上旬平均温度比去年低3.4℃,中旬比去年低7.7℃。预计2月下旬,本市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与去年2月下旬相比仍偏低6℃左右。3月上旬前期,北京地区的平均气温有望短暂性地回暖到多年平均状态。但是受冷空气影响,3月4日至6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的气温将再次下降。北京平原地区3月上旬的平均气温仍低于去年。

  虽然本市已经采取了控制天然气总量工作,但在如此异常天气状况下,天然气供应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会议决定继续压减控制天然气用量,并根据实际天气变化情况和上游气源供应能力,针对不同情况,确定了下一阶段工作预案。

  会议指出,搞好天然气供应工作,关系到首都做好四个服务,关系到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和加强基础工作,要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当前,北京建设快、增速高,煤、电、油、气的形势会更加紧张。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要立即启动压减控制天然气用量紧急应急措施。凡是用气供暖的党政机关,都要把温度降下来。市委、市政府机关和市属单位要带头采取节能措施,切实起到表率作用。

  会议要求,应对天然气供应紧张,要尽最大可能地深化需求侧管理,弄准启动各种预案要求的基础数据,工作要坚决、细致。要严格控制全市天然气用气量,将有限的天然气气源合理分配使用。要下定决心,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控制,一台锅炉一台锅炉地检查。市燃气集团要精心操作,确保天然气管网设施安全。要力保居民供暖,全面保障全国“两会”在京顺利召开。要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全市人民节约能源,争取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会议强调,要认识到北京是一个能源依赖型城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能源战略,努力做好集约利用能源文章。要广泛听取各有关部门意见,认真研究制定“十一五”能源战略计划。要加快出台北京市公共建筑节能建材标准。要在“节”字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基础工作。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