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关注:职场渴求创意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随着游戏、动漫等产业市场的不断扩大,能够“异想天开”的人才正在变得日益抢手———

  提起就业,不少人的印象中,就是到烟囱林立的传统国有企业或电脑成排的高新技术行业;而近年异军突起的广告、影视、商务策划、软件开发、艺术设计等文化类产业,虽然发展迅猛,也给社会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但却常常被人们所忽视。

  随着社会对文化娱乐需求的不断增长,新兴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文化产业将得到极快发展,而作为这些行业的支柱性人才———创意人才,市场必定需求猛增。但遗憾的是,在许多城市的职场上,创意人才实在是少得可怜。

  有关专家分析,与相对饱和的制造类企业相比,我国文化产业可提供的就业机会大有潜力可挖,其就业空间相当惊人。但是目前创意人才严重缺乏,给这个新兴产业的就业和利润增长带来极大困扰。

  “我们需要的人才就是能异想天开。”一位屋内装潢设计公司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当然这里的“异想天开”并不是胡思乱想,而是常有新奇创意的创意人才。不仅是设计,如今整个文化产业对能“异想天开”的创意人才求贤若渴。

  据中国社科院专家介绍,文化产业与其他类型产业有着明显不同,对从业者的创造性要求很高,优秀创意人才的有无,往往意味着一个上百人公司团队的存亡。而从一家权威单位对上海、北京、广州的广告业调查中发现,广告公司对创意人才的需求缺口已达到74%。而随着游戏、动漫、影视等文化产业市场的不断扩大,整个文化产业内创意人才的需求缺口将会随着这一市场的发展而急速扩大。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去年12月公布的10种新职业中,作为创意人才之一的商务策划师名列首位,而在职场上,仅该类人才缺口每年就有10万之多。

  创意人才短缺已成为困扰文化产业就业和经济增长的瓶颈。事实就是如此:电视上不少新奇的广告,其创意源自欧美;一些综艺节目形式上一看就是港台的复制;而更多的网络游戏的创意则取自韩国、日本……属于内地自己的文化产业优秀创意人才少之又少,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为何本土创意人才如此缺乏呢?

  业内人士分析,首先是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普遍教学内容落后,模式单一,一般都侧重于制造类企业的技术性培训教育,而针对文化产业的就业培训则相当少。说到文化就业培训,不少职业机构认为就是培训“五笔字型”,这跟文化就业的创意人才需要相差甚远。更为重要的是,迄今国内还没有一家专业为文化产业提供创意培训的专门机构。这就造成文化产业有效就业的缺口。

  仅以文化策划为例,统计表明,北京的策划类公司有4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但其中受过系统和专业培训的人员,以最乐观的估计也超不过三分之一。专业性的职业培训不足,缺乏市场需要的优秀创意,是制约文化产业就业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其次,造成创意人才不足的原因还跟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有关。长期以来,我国大多数文化企业缺乏有效的内在激励和制约机制,对文化产业生产的创造性认识不足,忽视文化产业的特殊性,产业的创新能力比较脆弱,创意人才储备不够。特别是私有资本进入文化企业还有不少限制,国内能够屈指可数的文化型大企业还是很少。

  一位就业研究的资深人士还表示,创意人才短缺还跟我国的教育模式、课程设置有一定关系。我国的教育多以应试为主,不太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另外,我国从高中教育起就将学生进行文理分科,造成许多艺术专业院校的学生在文化与科学知识上根底欠缺,很难在创意领域发挥才能;而目前国际流行的创意产业恰恰需要这种既懂计算机技术,又懂如何用计算机来进行创意的人才,国内学校这种文理兼备的综合专业基本上属于空白。

  专家认为,其实中国本土并不是没有优秀的创意人才,打造出经典麦当劳“我就喜欢”全球广告的,其创意就来自一个本土团队。只是国内社会和教育机构还没有形成普遍的创意就业和培训意识,还没有看到文化产业吸纳就业、创造利润的巨大潜力。应当说,国内对创意人才的重视还只是个别公司个别地区,整个文化产业的“创意”意识似乎刚刚开始。

  专家建议,要改变创意人才短缺,破解国内当前文化产业的就业和经济增长迷局,当务之急是要提高全社会的创意观念或创意的产业意识,特别是加强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的创意性教育。

  令人感到高兴的是,从今年开始,这一点已引起一些地方关注。比如在重庆市新年伊始召开的“2005中国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就已形成共识:创意产业应该在重庆的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能把“创意”提到城市建设的高度,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此外,专家还建议,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文化,积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兴办文化产业,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投入机制,形成文化产业的规模性态势,给创意人才提供更好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