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里人就业:该向“老乡”学点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节七天长假,由于大批进城务工的“老乡”都早早回家过年去了,成都似乎少了一个“城市大保姆”:住医院很难找到帮助看护的陪工,宿舍旁堆放的垃圾无人清理,大多中小餐馆关门不营业,洗车场也纷纷关门,街头巷尾连找个擦皮鞋的都困难———善于过休闲生活的成都市民第一次感到少了那些“无活不愿干”的进城“老乡”的极大不便。

  城里不是有那么多下岗失业人员渴望就业吗?他们完全可以在过节“民工荒”期间拾
遗补缺呀!但事实并非如此。据悉,在这之前,成都市政府承诺在24小时内吸纳安置全市“4050”下岗人员再就业,但其中有近一半人在开出的“不挑不拣”条件面前畏难退缩,不愿去做外来“老乡”争着抢着的脏、累、差活,而宁可在家守着低保过清苦日子。

  走了“老乡”空了岗位

  今年成都的七天春节长假天公不作美,当地人几乎是伴着持续不断的阴雨天度过的。下雨就得洗车。初四这天,记者在该市二环路跑了三四公里,也未发现有一家洗车场开门服务。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开门、并挂有“招聘启事”的洗车场,帮助洗车的竟是老板本人和他妻子。老板告诉记者,他的“招聘”牌已挂了多日,但就是没人来应聘,眼睁睁看着到手的生意做不完。

  记者问:“城里那么多下岗工不也可以招吗?”

  “城里人谁会来干这个沾水带泥的脏活,过去招了几个,没两天吃不了苦就走了”。老板语气中流露出对城里人的不满。

  在开车回家的路上,记者看见来往的大小车辆基本上都带脏行驶,严重影响了市容。节日期间在医院找个陪工也难。据成都某大医院住院部一位管理人员介绍,尽管春节期间照顾住院病人的陪工工资涨了不少,但病人要找个陪工还真是不易,许多家属不得不放弃休假轮流来陪伴照顾。一位姓李的病人家属对记者无不感慨地说:“缺了陪工的日子才知道进城‘老乡’对我们城里人有多么重要”。

  虽然是过年,但出门还是少不了要吃饭。大年初一,记者在平常人气最旺的成都羊西餐饮一条街上发现,除零星大餐馆开门营业外,大多数中低档餐馆都因民工回家过年而关门停业。走进极少开门的小餐馆一看,几乎也是老板和老板娘在忙活。在靠近四川省总工会附近的一家面馆,记者见到老板娘竟因吃饭人多而不得不将从外地回来度假的女儿女婿动员来做小工。

  记者问:“为啥不请下岗工来帮忙?”

  老板娘很坦率地说:“城里人谁会在春节期间出来打工,请不到啊!”

  “老乡”吃苦吃惯了

  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大节,人人都非常看重。但为了生计,今年春节长假还是有不少进城“老乡”留在城里忙活着。

  在成都外南一小区菜市场上,来自乐至县卖鸡的刘芳琼夫妻俩在大年三十下午还在忙碌着。寒冷的天气使他们不停杀鸡撕毛掏肚的双手被冻得通红,但两口子的脸上却因财气旺盛而充满笑容。经打听,原来他们放弃回家团圆是想为学习成绩还好、今年将考大学的女儿多挣点学费。

  在华西医院做陪工的黄素芬有四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不是不想回去,实在是因为家里太缺钱用不敢走。”这位来自资阳市的农家妇女告诉记者,春节当陪工可以比平常多挣些钱,“反正我们这些农村人吃苦吃惯了,在哪里过年都无所谓,不像城里人那么讲究。”

  初五这天,记者在成都西郊一个建筑工地采访一位正在施工的外地“老乡”,他叫周伟,来自四川广元市。问起春节为啥不回家过年,这个小伙子眼里一下就涌出了泪水:“谁没有父母,谁不想回家看看!可公司领导讲工程要在4月完工,必须争时间抢速度才行!”记者从现场几十人的口音中听出,工地上除管理人员外,正在做活的全都是进城务工的各地“老乡”。

  比失业更可怕的是丢失吃苦耐劳精神

  面对越来越多“无活不愿干”的进城“老乡”的竞争,城市中国有集体职工下岗分流或失业再就业时却暴露出自身的不足:要么高不成低不就,要么就挑挑拣拣。

  记者有一位小学同学因没有技能已下岗多年,在街道办事处每月领取200多元的失业金,办事处多次通知他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班,他最后硬着头皮参加,但没坚持几天就说啥也不去了,理由是自己好歹是个城里人,哪能同进城“老乡”混在一起。

  朱先生原在成都生资一条街上做管理工作,这么多年,他亲眼见证了一批又一批进城“老乡”从最初的搬运钢材的苦力工做起,最终成为大小老板。8年前,他为验证自己的经商能力,辞去官职“下海”经营钢材,原想他这个懂管理的大学生做熟悉的钢材生意会得心应手,没想到几年下来生意做得却没有过去整天围着自己转的进城“老乡”大。后来,他仔细观察才明白,这些进城“老乡”虽然文化低一点,但他们个个肯吃苦,做任何事情都不太讲究什么面子不面子,说是当老板,搬运钢材的苦活照干不误,赚到钱就行。

  成都劳保部门一位官员认为,在工种的选择上,最不挑挑拣拣的要算进城务工的“老乡”,城里下岗失业人员与其相比就差多了。据他介绍,2003年8月,成都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彻底解决“4050”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但因为怕其挑选工种,因此附加了“不挑不拣”的条件。即便如此,应聘的也未及一半。

  “丢失吃苦耐劳精神比下岗失业还可怕”。四川省社科院一位专家指出,虽说进城“老乡”务工“无活不愿干”是为生存所迫,但他们所表现出的吃苦耐劳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方面,城里人应该向进城“老乡”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