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宠物市场亟待规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24 北京日报
  北京人每年为宠物花费5亿元
宠物市场亟待规范(图)
  在杭州市一家宠物店里,一只宠物狗正在享受药浴。据了解,这种药浴可以治疗宠物的皮肤病,泡一次的价格在50至100元之间(2004年12月27日摄)。新华社发

  近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许多都市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与此同时,日益兴旺的宠物市场喜忧参半,许多方面亟待规范。

  销售市场防陷阱

  不少商贩售卖宠物时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不久前,张女士买了一条可卡犬,购买时,这条小狗活泼好动,十分可爱。没想到回家没多久小狗就出现不吃食、呕吐等症状,宠物医院的大夫告诉张女士,这条狗得了犬中绝症“犬细小病毒病”,无法医治。小狗在宠物市场上之所以表现得很活泼,是因为狗贩子使用了含有兴奋剂成分的药物。

  给狗染毛也是狗贩子常用的伎俩。金黄色京巴的价格约为白色京巴的10倍,一些小贩花几十元钱买来白色小狗,将其染成黄色,再以高价售出。一些被染毛的小狗皮肤上会出现难以治愈的皮肤溃烂。

  很多人喜欢饲养体态较小的宠物狗,有不少狗贩子虚报小狗年龄、谎报小狗的体形以欺骗消费者。他们把未满月的小狗说成两三个月大的,消费者买回小狗后,往往会给这些还没有断奶的小狗喂成年狗的饲料,容易使小狗营养不良。

  宠物医院隐患多

  不具备从医资格、卫生条件差和乱收费已经成为宠物医院的顽疾。

  记者了解到,开办宠物医院至少要办理工商、税务执照和动物防疫许可证、兽药动物诊疗许可证,还需要有一定规模的诊疗设备。西安某宠物医院的经理凌辰说:“血液分析仪、B超仪、声化仪和一些手术设备是宠物医院基本的配备,仅这些设备的投入就要超过40万元。”有的宠物医院没有任何医疗设备,只有一些基本的药品就开始营业。

  宠物医院的卫生条件也不容乐观。不少宠物医院动物毛屑随处可见,患病宠物的粪便在地面长时间保留,工作人员简单的收拾后不采取任何消毒措施。有十余年从业经验的兽医李刚说:“这样的卫生条件极易导致宠物之间的相互感染,有的病还会影响人的健康。”

  西安市各宠物医院的医疗项目和药品价格不菲。狗患感冒、消化道、呼吸道等常见病医治费每次要上百元,剖腹产收费在300元左右,如果是一些疑难杂症,手术费和医药费可高达千元。

  宠物美容费用高

  郭女士养的贵妇犬,每周花20元为小狗洗一次澡,每三个月花100元修一次毛,逢年过节还要为小狗染毛设计新“发型”,这条小狗一年的美容费就超过千元。

  美容师康沂介绍说,宠物美容包括洗澡、剪饰、染毛、剪指甲、耳眼清洗、挤肛门腺、除蚤等十几个项目,每个项目的收费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目前北京市养狗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万条,北京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人一年花在宠物身上的钱多达5亿元。

  由于宠物美容市场潜力巨大,专业美容师供不应求。

  (据新华社西安2月21日专电)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