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部湾沉没货轮16名船员惊险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2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昨天上午8时50分,在海南海事局“海巡1819”船护航下,交通部南海救助局“南海救198”轮将从北部湾“浙海308”货轮沉没海域一只救生筏上救起的16名船员,平安送达秀英港码头。

  逃命救生筏底部被刺破

  机工曲卫华谈起海上惊魂一刻后怕不已。19日凌晨4时,“咣”的一声巨响将他从睡梦中惊醒。此时货轮左舷已深入水中,听到同伴的喊声后,他跌撞着钻进一只救生筏内。

  据介绍,船倾斜时又来一个巨浪,刚奔到舱门口的大副直接被抛进海里,水手长跑到了甲板上也很快不见踪影,机匠长、船长等5人退回船舱想拿点衣服,一瞬间随船沉没。

  挤在定员10人的救生筏里共有政委、二副和水手等16人,5个人均着裤衩,其余是单衣,仅有8人带上了救生衣。

  当时救生筏只剩下几块饼干,筏底部被刺破一个洞,大家拥抱着相互取暖,并轮流坐堵洞口,不停地向外舀水。眼看超载的救生筏也要沉没时,搜救船出现了。

  救助轮在巨浪中施救

  据“南海救198”轮船长陈成利介绍,“浙海308”货轮沉没后,轮上卫星示位标在海水压力作用下浮起自动报警,北京有关部门获悉转到海域管辖单位。该轮接到指令时,正在附近完成一项任务,当时不知船已沉没,救生筏上也没发出信号,当时海上浪高四至五米,到了夜晚搜寻更为困难。

  19日夜10时50分,该搜救轮动用手提探照灯扫瞄到救生筏后,便设法靠近目标,当救生筏三四个人发出叫喊声时,船上27名救助员激动万分,全部投入行动,将救生筏拉到船尾以轮身挡住大风巨浪,将身体非常虚弱的16人全部救上轮船,并快速抱来衣服被子煮生姜汤给获救者取暖,给腿伤者包扎处理,还安排洗热水澡休息。

  仍在搜寻失踪人员

  据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黄主任介绍,该局南海第一飞行队的一架直升机昨天上午8时05分到达出事海域上空配合两艘救助船进行立体搜巡,10时05分加油后继续空中搜寻,曾发现一只无人救生筏,鉴于油料不足飞行时间过长,到中午12时23分返回湛江基地。昨晚该局副局长汤忠法等一行赶赴海口基地,坐阵指挥。

  “浙海308”货轮上23人多为浙江、山东等地人,失踪人员除了船长、水手长、还有大副、三副和机匠长等共7人,搜救船“德中”轮昨晚打捞起的一具尸体身份尚未得到确认,今天中午送往洋浦岸上。

  据悉,出事海域距秀英港120多海里,“南海救198”轮将获救16人送至海口。目前对失踪者的搜寻仍在进行。 《海口晚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