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六部门紧急收缴“一枝黄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3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近日,重庆市环保、工商、园林、农业、林业、环境监察等6个部门紧急出动,对全市多家花卉市场出售的“一枝黄花”进行了摸底和收缴,并对其焚烧销毁。一场大规模的歼灭战由此拉开序幕。

  “一枝黄花”是一种原产于加拿大及北美地区的菊科植物,其花枝修长,花朵连串堆金,且价格低廉,放在家中能长期不衰,因此自去年年底进入重庆花市以来,备受市民宠爱
,成为配花的主角。大溪沟某花市一批发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这种花他一上午就能卖出200多枝。但他们并不知道,这种花短时间内能毁掉重庆的整个土著生态系统。

  据专家介绍,“一枝黄花”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和繁殖力,一株花可产两万粒种子,即使是被随手丢进垃圾堆也能生长,一旦生长便很难铲除。此花在原产地不会对其他植物造成影响,但在新栖息地却能靠分泌一种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的化学物质,迅速排挤共存的土著植物(包括农作物),直至破坏掉当地原有的生态系统。目前,沿海不少城市已经受到侵害,上海、南京一带已有30多种土著植物物种消亡。

  据重庆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的“一枝黄花”主要从云南引进。他们将协调重庆海关、机场、火车站、防疫检疫部门加强执法。另外,该市环保局正着手考虑在即将出台的“重庆环保条例”中增加对外来入侵植物的处置方案,全方位健全预警机制,严控“一枝黄花”在重庆蔓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