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倾情保障社会保险 困难企业职工如释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对我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来说,2004年注定要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2004年9月,全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参保人数首次突破100万,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也达到96.36万,养老保险基金在2003年底一举扭转了持续6年当年收不抵支的局面,到2004年9月,累计结余达6.75亿,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五险合一,一票征缴”的“南京模式”在全国推广。

  据悉,到去年末,南京市参加失业、养老保险职工分别达118.6万人和128.6万人,医保参保人数达124.1万人。

  这个喜人成绩的后面,是市人大常委会为社会保障做了坚强“保障”。

  全国率先,为扩面征缴出台《决定》

  2003年,市人大财经委一项调查表明,全市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风险。自1997年起,全市养老保险基金持续6年出现当期收支缺口,并且逐年加大,截至2003年8月,全市养老保险欠费累计达4.61亿元。养老保险“不保险”,这是一个让人忧心的大问题。

  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2003年9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出《关于进一步扩大全市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的决定》,明确要求,依法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加大社会保险执法力度,规范社会保险征缴工作。据介绍,由人大常委会作《决定》促进和规范社会保险工作,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是首家。

  围绕贯彻,《决定》,市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市政府将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作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出台《2004年全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确保“工作责任、政策落实、基金投入、措施保证”四个到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税务、工商、国土、监察等部门和市检察院分别或联合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吹响了“决战”的号角。

  难题初解,困难企业职工如释重负

  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全面实施带来的好处,国有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感受最深。

  赵江平是我市某国有困难企业职工。1999年10月,赵江平患上肾功能衰竭症,每年血透等医疗费用需7万元,其中个人支付20%。由于企业困难没经费报销,赵江平一家只好靠四处举债维持治疗。2003年底,赵江平所在企业加入全市医疗保险统筹,不仅报销部分费用由医疗保险统筹解决,个人支付比例也降低了一半,赵江平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是“如获新生”。

  市级医疗保险统筹也使困难企业卸下沉重“包袱”。南京无线电厂原有1700多人,截至2003年10月,职工中患有重大疾病者30多人,企业拖欠医疗费累计达120多万元。2003年底加入市级医疗保险统筹后,职工报销医疗费有了稳定来源,患病职工权益得到保障。

  据2004年统计数据,全市参加医疗保险的122.64万名职工中,25万人属于困难企业。医疗统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带来的好处:社会保险成为真正的“保护伞”。

  以民为本,认真监督《决定》落实

  《决定》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到2004年9月,全市共建立132个劳动保障所,600个劳动保障站。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5个社会保险险种采用“五险合一,一票征缴”的新模式,建立起市、区两级政府社会保险责任共担机制。

  2004年7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序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全市贯彻《决定》情况开展检查。胡序建对政府部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同时指出,社会保障面临的任务仍然艰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基金还存在潜在支付风险,要严格社会保险基金的征收、管理和发放,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和财政兜底,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安全网”作用。

  市人大倾情保障社会保险 困难企业职工如释重负

  作者:徐秋苹 解悦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