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桂林一起骗贷案牵出十一起腐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0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李春城蒋桂斌

  近日,广西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灌阳县财政局局长蒋运祥受贿案作出二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至此,一起由个体老板骗贷案牵出的11起腐败案全部审判完毕,7名国家公职人员及4名行贿者分别受到法律的惩处。

  个体老板骗贷巨资放高利贷

  黄荣书是灌阳县一名个体冶炼厂老板。1996年10月,黄荣书、周某(在逃)用总价值220万元的私人房产、地皮及10吨锑锭作抵押,向银行贷款200万元。但直到贷款期满,黄荣书只还了一些利息,本金一分未还。

  1998年8月,银行要与黄荣书重签贷款合同,他向银行提出改用本厂价值234万元的锡锭作抵押,并提供了本厂与广西河池市某公司的购销合同、河池某冶炼厂新产品外销磅码单及产品分析报告单,以此证明其资产的价值,银行便与他重签了贷款合同。然而,贷款又很快到期,黄荣书仍有199万元和29万元利息没还,银行将他的抵押物锡锭拍卖,才发现“价值234万元的锡锭”只是价值60万元的铅锭。1998年3月,黄荣书、周某用同样手法向另一信用社骗贷100万元。

  2003年8月,黄荣书涉嫌骗贷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警方发现,黄荣书所贷款项并不是用于经营,而是放高利贷及挪作他用。另外,黄荣书还向灌阳县粮食局、财政局共借款410多万元,尚有共计258万元没还。

  挖出财政局、粮食局4条“蛀虫”

  去年4月,警方对黄荣书案侦查终结,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桂林市检察院分析,这起骗贷案后面可能隐藏着贿赂、权钱交易等问题。

  检察机关专案组很快发现,黄荣书向县粮食局、财政局借的钱都是蒋运祥分别在粮食局、财政局当局长时借出的,均由蒋运祥一人说了算,并未经过单位班子集体讨论。检察机关决定以涉嫌滥用职权对蒋运祥予以拘留。

  起初,蒋运祥只是说自己工作作风有问题,始终不承认受贿。办案人员又找到县财政局另一名借款经办人、资金管理局副局长蒋某。在办案人员巨大的心理攻势面前,蒋某投案自首,并主动交代他先后两次接受黄荣书的“感谢费”共1.6万元。

  面对事实,黄荣书只得交代了他行贿蒋运祥的行为:1994年到1998年期间,在时任灌阳县粮食局局长、财政局局长的蒋运祥“同意”下,他在无任何担保的情况下,先后5次从粮食局、财政局借款共410多万元,4次向蒋运祥行贿共4万元。

  得知黄荣书已招供,蒋运祥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受贿行为。

  办案人员还发现,蒋运祥从粮食局调到财政局后的6年里,粮食局新任领导及相关人员竟没对黄荣书采取追款措施,这也是极不正常的。

  专案组先从粮食局财务科科长廖宏仁身上打开突破口。据黄荣书交代,1995年春节前夕,为了感谢廖宏仁的帮忙及以后拖延还款,他分两次送给廖宏仁共2万元;1997年春节前夕,为拖延还款,他送给新任县粮食局局长王启厚5000元。经办案人员做工作,廖宏仁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接着,王启厚也交代了接受黄荣书贿赂的行为,还交代了在本单位基础设施建设中接受另3名包工头贿赂的行为。

  揪出电信局三只“硕鼠”

  专案组了解到,行贿王启厚的一名包工头杨某可能还有其他多起行贿行为。经过审讯,杨某终于交代,他于1998年6月,为揽到灌阳县电信局营业厅装修工程,向时任电信局副局长的蒋爱军行贿8000元。

  办案人员设法打开蒋爱军办公室保险柜,找到了一个存有100万元的存折和10万元现金,又在他穿的鞋垫里找到了一个20万元的存折。还发现一张单子,上面写着几个人的名字和一串数字。在证据面前,蒋爱军只好承认私设小金库并与他人合伙私分小金库公款的行为。

  据查,2003年底至上年4月,蒋爱军与县电信局综合部主管陈某、财务主办文某“合作”,先后两次私分小金库公款共132300元。(新华社南宁2月21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