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里人的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0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蒋旺忠

  周圹村是博白县凤山镇的一个边远山区村。过去的周圹村,交通闭塞,只有一条小的凸凹不平的机耕路与外面相连,农民致富路子慢。近几年来,该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狠抓好班子建设,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因地制宜,努力开拓山区农民致富渠道,使周圹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一个群体,要实现质的飞跃,就必须有“致富的领头雁”。落后的周圹村,使人们逐渐形成了一个共同的认识: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必须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要有好的致富带头人。要致富先修路,路通财通。该村南连英桥镇通往广东的一条四级公路,由于多年失修村路行车不便,制约着村民的经济发展。村党支部、村委会,充分发挥村民的积极性,全面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形成了大家出钱出力修路铺路的良好局面。几个月时间,就把该村2.5公里的路修好,并与竹围村贯通,从而使该村成为交通便利的山村。

  根据山多地少的实际情况,该村党支部大力发展山上竹资源,竹编加工生产,先后组织村民建起了12家竹编加工厂,全村年产值达到1200多万元,不到半年,全村90%的农户都投入了竹编加工生产,做到采购、加工、收购、运输、订购、销售一条龙服务,农民收入大增。同时,该村还发动村民大力发展林果业、养殖业、运输业。凭借靠广东的地缘优势,大搞竹编推销和劳务输出,单是竹编推销、劳务输出年纯收入260多万元。

  该村几年来,农民收入大大改观,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多元。全村85%的村民住上了新楼房,村村屯屯通了电话,村民购买汽车、小车、方拖搞运输,全村逐渐过上小康生活。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