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软件年销售额突破520亿元 同比增长3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07 首都之窗

  国内软件销售额中,有三分之一出自北京。从市科委了解到,去年北京软件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20亿元,同比增长35%,按可比口径计算,约占全国的33.8%。不仅数量增幅大,北京软件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能力也有较大提高,全市累计登记自主开发的软件产品突破6000个,占全国登记软件产品总数的26%。北京软件产业2004年重新进入全面发展的快速通道。

  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科技系统去年实施了“引擎行动”,重点是建立以企业为
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选择重大研发领域和研发项目,以企业为中心完善新型产学研结合机制。使技术创新成为推动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效果非常明显。

  具体到软件行业来看,本市软件企业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成为研发主流。首先行业骨干企业的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活跃,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企业面向信息化建设主要市场和新兴市场,推出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如神州数码公司推出了“税务信息大集中解决方案”,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服务于以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为核心、多元化申报纳税为特征的征收服务体系―――“神州数码多元化电子报税系统”,获得中国税务协会颁发的“行业优秀解决方案应用奖”;亚信公司获得了中国电信全国骨干智能网业务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为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统一的集中接入、集中管理、集中业务处理、集中分析的信息管理平台,以增强中国电信全国智能网的支撑能力;用友公司推出的新世纪高端ERP,为金融、家电、钢铁、制药、医药流通等行业企业提供满足核心业务需求的一揽子信息化解决方案;金山公司推出了网络游戏产品《封神榜》,标志着以金山为代表的国内公司开始专注于挖掘更有生命力的游戏文化内涵;数码大方推出的制造业信息化系统,创造了国内软件产品品牌内插国外品牌构件的开发模式,这些创新丰富了软件企业的产品线,提升了骨干企业的实力。

  另外,软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寻求制度创新的道路。去年中软总公司重组实现整体上市,中讯集团、直真节点公司等8家企业在国内或境外成功上市,使北京地区软件与相关服务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4家。仅去年一年,企业从股市融资达6.3亿美元。(孟为)(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