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称非典病毒灭绝 我专家称此观点过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10 东方早报

  美国科学家20日说,曾在全世界引发恐慌的非典型性肺炎病毒现在已经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可以认为,除实验室内的实验用样本外,这种病毒已在自然界中灭绝。

  但是,北京302医院传染病学专家姜树春教授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ARS病毒已在自然界消失”的说法过于乐观。78岁的姜树春教授曾在两年前的非典疫情中抢救非典病人而染上非典,现仍从事非典病毒研究工作。

  在自然界中彻底消失?

  美国当地时间2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凯瑟琳·霍姆斯博士(KathrynV.Holmes)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指出,由于非典型性肺炎(SARS)病毒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因此可以认为,除了在实验室存在以外,非典病毒在自然界已被彻底消灭。如果非典再次蔓延,只有3种可能:重新进化产生一种新的类似病毒,实验室病毒样本意外泄漏,或者发生生物恐怖袭击。

  凯瑟琳·霍姆斯博士曾担任美国病毒学学会副主席,从事冠状病毒研究长达28年,是该领域的权威专家。她的研究结果显示,被认为是非典病毒来源主要嫌疑的果子狸身上没有发现这种病毒。她认为,非典不会成为一种地方流行病,不会潜伏在动物或人体内导致周期性的疫情爆发。

  不再对人类构成威胁?

  “自从2003年6月以来,在自然界中就再没有发现过这种传染病病毒,”霍姆斯说,“就目前来看,造成这种传染病的病毒并没有寄宿在动物体内。最近从果子狸体内分离出来的病毒与造成这种传染病的病毒不同。”她指出,科学家们相信,非典已经从自然界绝迹,已经不再对人类构成威胁。如果其他冠状病毒要对人类造成类似的危害,那它必须要经历与非典病毒一样的进化过程,才能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霍姆斯同时表示,即使非典病毒或其他相关冠状病毒再次出现,世界各国也已做好应对的充分准备。人类已开发出一些,也有治疗手段,且推广了阻断传播的隔离措施。

  没有发现不等于不重现

  北京302医院传染病学专家姜树春教授认为,“距离非典爆发才两年时间,现在得出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姜树春认为,科学家们需要检测自然界中大量的动物,来探明非典病毒在自然界中存在的范围。非典病毒的基因排列与已知的任何其他冠状病毒都不同,有很多细小差别,似乎是从某种很罕见的动物种群中慢慢进化而成的。他不清楚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范围,但认为非典病毒一下子从自然界消失的可能性很小。现在没有发现,并不代表以后不会重新出现。传染病学在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SARS研究仍在进行

  自2003年非典疫情结束以来,全球已经3次发生非典病毒从实验室泄漏事件,其中一起就发生在中国内地。姜树春透露,目前中国内地的非典病毒存放的地点乃国家机密。“我们302医院曾经有过非典病毒样本,现在统一缴上去了。不过,我们仍然在进行非典的研究。没有病毒,我们就用血清研究。目前正在对得过非典的病人体内产生的抗体能持续多少时间进行研究。”

  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首席流感学专家南希·考克斯说,与已经销声匿迹的非典相比,目前仍在亚洲肆虐的禽流感可能是一个更为棘手的问题。已证实患病动物能将病毒传染给人,但尚不清楚人与人之间是否会相互传染。 早报记者 刘莉

  专家称非典已从自然界灭绝说法缺乏证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