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系实际 务求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29 中国三峡工程报

  联系实际 务求实效

  经过周密的准备和部署,中国三峡总公司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召开,总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为主线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改
革开放20多年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胡锦涛同志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根据安排,三峡总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并在集中教育活动结束后,还要用二到三个月的时间,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成果。在此次长达半年以上的教育活动中,如何避免正面教育在部分党员身上产生疲劳和倦怠情绪、防止“走过场”,如何做到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是整个教育活动成功与否的关键。

  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就是要紧密联系三峡总公司党员队伍、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三峡总公司生存发展的实际。要针对党员和党组织中存在的“不适应”和“不适合”的问题,制定实施计划、开展教育活动,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最终落实到促进深化改革和各项管理工作中,落实到实现总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上来。要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就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对职工群众的满意度进行测评,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为先进性教育走群众路线制定“硬杠杠”。要针对总公司2100多名党员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担负着不同职责的具体情况,提出对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离退休和退岗退养党员的分类要求。在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方面,要采取制度和考核“两种手段”。如建立领导责任制,把党员领导干部抓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纳入经营业绩考核之中;建立联系点制度和督查制度等。这些措施是总公司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在总体上的谋篇布局,是整个活动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重要保证。

  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贯穿于教育活动的三个阶段。要进行总体规划,并从学习动员阶段就动真格,见真章。中央保持先进性教育第九督导组副组长赵豫林同志要求总公司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时: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湖北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组长曾瑞潜同志对总公司提出指导要求:要以建大坝的精神抓好先进性教育。

  在三峡工程建设的实践中,我们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在质量上注重“过程控制”,在安全上追求“细节管理”,这都是系统管理的思想。在先进性教育的三个阶段中,也要建立这种系统观。在学习动员阶段,在学习的基础上,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开展讨论,提炼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本单位、本部门特点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以利于广大党员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增强学习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激发深入学习、努力实践的内在动力,有助于党员在学习培训阶段取得更大收获,在分析评议时有具体标尺,在整改提高时有明确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为规范。

  在学习阶段认真查找本单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在后续阶段中通过民主评议和整改提高努力加以解决,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从边学边改边出成效的实践中,增强搞好活动的信心,提高参加和支持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只有在三个阶段中紧密联系实际,注重实效,才能抓住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旨同人民群众的意愿融为一体的结合点;才能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突破口;才能把抽象的思想收获转化为可感可知的实际行动,同时,也强化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这三个阶段的有机联系,为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活动提供有效途径。

  联系实际,注重实效,是总公司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李永安同志在动员会议上提出:要通过先进性教育,解决与总公司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相适应,与党员先进性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职工群众、促进各项工作方面有更大的进步。这充分体现了总公司党组通过先进性教育,促进解决影响总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并最终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决心。

  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务实、得力的措施,方能求得实效。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中央有关批示精神和三峡总公司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研究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实际问题,制定具体的活动规划,采取具体措施,扎扎实实地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