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制度建设 促进廉洁从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30 中国三峡工程报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廉洁从业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二零零五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关于反腐倡廉的报告和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李永安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胡锦涛等同志的重要讲话;抓反腐倡廉工作要象抓三峡工程质量、安全一样,思想上警钟长鸣、工作上常抓不懈、监督上强化职能

  本报讯(记者于翔汉)2月21日,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2005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严肃党的纪律,加大预防力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报告,传达了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国务院三峡建委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中共湖北省纪委九次全会精神。

  中国三峡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永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清、曹广晶、林初学、毕亚雄,总经理助理张诚、于文星及参加总公司2005年工作会议的代表、总公司二级单位纪委负责人、党群部门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林初学主持。

  李永安在会议上谈了四方面的工作。

  正确分析反腐倡廉的形势,肯定工作成绩,正视存在的问题

  李永安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级党组织按照中纪委三次会议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做了五方面工作并取得成效。一是学习宣传两个《条例》,并以此为主线,在职工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总公司已建立起较完善的企业员工廉洁从业的制度体系。三是通过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证了国有资产安全运行。四是围绕清产核资和资产处置开展效能监察,并以此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益的提高。五是重视和加强了对工程建筑市场的监管,有效地维护了建筑市场秩序。

  他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目前,总公司还存在一些不廉洁的现象,还存在滋生消极腐败问题的土壤和条件。如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在设备、物资采购和资产处置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李永安强调,我们在抓工程质量、安全时常说的三句话,也适用于反腐倡廉工作。那就是:思想上要警钟长鸣,工作上要长抓不懈,监督上要强化职能。

  结合实际,努力构建总公司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李永安说,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明确了惩防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对此,三峡总公司在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的体系时,要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今年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并把学习内容安排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去。党组中心组要将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实施纲要》纳入中心组的学习内容。第二,在国资委党委贯彻《实施纲要》具体意见下发后,三峡总公司应尽快拟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提出并确定年度及长期工作目标和监督检查标准。第三,要加强领导和落实组织保证。各级党委要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委书记要负总责,纪委书记要协助党委具体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落实《实施纲要》的情况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围绕中心,抓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根据总公司的实际情况,在项目招标、设备采购、资产处置、投资担保、资本运营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措施。二要继续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查处的力度。要重视群众举报。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并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查办案件。三要通过效能监察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纪检、审计和财务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效能监察工作。

  各级领导人员要带头规范自身行为,廉洁从业

  在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等四部委联合颁布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时,李永安强调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学习贯彻《若干规定》促进“四好”班子的创建。即创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领导班子。二是学习贯彻《若干规定》,做到“五应当”。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同志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规范从业方面提出了“五应当”: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依法经营、廉洁从业、诚实守信;应当忠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国有资产出资人利益,禁止滥用职权、损害国有资产产权;应当忠实履行职责,正确行使经营管理权,禁止谋取私利、损害国家、企业利益;应当增强民主管理意识,严格执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不得侵犯职工合法权益;应当规范职务消费行为,不得奢侈浪费。这是我们各级企业领导人员必须牢记并在工作实践中努力做好的。三是各级领导人员要自觉接受监督。要经常听取来自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监督,自觉服从出资人监督、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在积极接受各方监督中规范自身行为,做到从业清廉。

  会上,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树凯结合总公司2004年案件检查和监督工作,向与会人员通报有关情况并以案说纪。王树凯宣读了总公司《关于从业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讨论稿)》和总公司党组纪检组2005年党风建设、反腐倡廉工作要点(讨论稿)。

  林初学在会议结束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门会议,传达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及总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要根据党组纪检组今年的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努力做好总公司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