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1: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主持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市长孙清云作政府工作报告。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会场。(记者王平刘珂摄)

  本报讯(记者师炜)昨天,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480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一起共商西安发展大计。

  大会常务主席袁纯清、程群力、杨范清、焦安发、施启文、张凡、孙桂然、石柱亚、李尊贤、姚联盟、鲁云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委常委、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曾经担任过市级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

  大会由袁纯清主持。大会首先听取了孙清云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孙清云说,刚刚过去的2004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和全市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创新实践中破解难题,全面完成了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过去的一年,是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西安发展目标和定位更加明确的一年;是贯彻宏观调控政策,狠抓发展不放松,城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的一年;是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的一年;是改革取得新进展,开放取得新成效,招商引资和外贸出口取得新突破的一年;是坚持以人为本,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一年;是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办事效率提高,抓落实富有成效的一年。

  孙清云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四化”理念,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推进改革开放,注重统筹协调,实现科学发展。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的人居和创业环境,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开创我市建强创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局面。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可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外贸出口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旅游外汇收入增长1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5%和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75‰以内。

  孙清云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在今年工作中要注重解决好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拓宽视野、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提高执政能力、坚持彰显古城特色、坚持贴近市民六个问题。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要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切实抓好120个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振兴现代装备制造业,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做强做大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文化产业。要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进“四区一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创卫创模”工作,全面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要确保实现创建工作年度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城市形象。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要积极深化各项改革,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新体制,加快国有企业改制改组,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改革,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突出抓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大力开展“安全西安”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完善政府工作制度和运作机制,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市政协全体委员列席了大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