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钓人士抗议日本接管钓鱼岛灯塔专题 > 正文

日本企图长期控制钓鱼岛 借机渲染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1:27 世界知识

  目前中日关系正因历史问题徘徊不前。日本最近渲染“军事保卫钓鱼岛”,牵涉的方面更多,问题更复杂。日本到底想干什么?

  据2005年1月16日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于去年11月制定了“西南岛屿有事对策”,表示要坚决、彻底地打击“侵犯”西南岛屿的外国军队。该对策中所说的西南诸岛涵盖日本九州以南和台湾岛以北约1000公里范围内的数千个大小岛屿,这些岛屿大部分属于日本
领土,但也将我国领土钓鱼岛划归其内。众所周知,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在中日关系打不开僵局的今天,推出所谓“西南岛屿有事对策”,单方面做出军事“保卫”钓鱼岛的举动,不能不令人担心。

  借机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近年来,日本官方文件对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力增长表示出高度的关注。去年12月出台的新十年《防卫计划大纲》认为,中国的核武器、导弹、海空军现代化建设及海洋活动扩大等动向值得“关注”,并借“潜艇事件”渲染中国海军扩大活动范围的情况。日本防卫厅去年9月完成的研究报告还认为,中国在三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对日本发动攻击:一是在中国国内民众的强烈要求下,中国政府可能会对尖阁群岛我钓鱼岛行使武力;二是在围绕东海石油天然气等海洋资源权益的纠纷激化时,中国可能会对日本发动攻击;三是在中国大陆与台湾发生冲突时,中国可能会因为日本军援美国而对日本发动攻击。日本为加强其西南方向军事部署不断造势,目的是想把军事防范重点指向朝鲜和中国,实现把战略重心由北方转移到西南方向的战略转变。这一系列的举动同时也表明,日本对我国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增强海空军实力非常不安,对我国可能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和钓鱼岛问题高度警惕,同时已做好军事介入台海冲突和钓鱼岛之争的准备。

  企图用军事力量长期控制钓鱼岛

  日本声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并在岛上建灯塔、立界碑,还派军舰实际控制该岛,气焰十分嚣张。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学者研究证明钓鱼岛属于中国。日本的一些学者也据史实认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如日本著名学者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先生、横滨国立大学教授村田忠禧先生等。所以尽管目前钓鱼岛在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控制的范围内,但日本军方十分担心中国将其收复,因此,想通过渲染中国的武力进攻、军事威胁,加强日本在钓鱼岛附近地区的军事部署,以军事手段长期控制该岛。

  根据该对策,当西南岛屿发生“入侵”事件时,日本将分三阶段实施“保卫战”。第一阶段:当有迹象表明外国军队可能“入侵”西南岛屿时,防卫厅将迅速从日本本土派出战斗机和护卫舰赶赴西南岛屿,派出包括直接从事反击战的特种部队和中央快速反应部队(5.5万名陆上自卫队员),登岛加强警戒和搜集各方面的情报,做好反击准备。第二阶段:海上自卫队的海上巡逻机以及航空自卫队的空中警戒管制机在西南上空待命、搜集情报。从九州和中国(日本地名,编者注)地区派出的护卫舰、潜艇以及战斗机将兵分两路,一路负责阻止外国军队登陆,另一路绕道外国军队后面,切断其补给线以及阻击其后援部队,将“来犯之敌”阻挡在海上。第三阶段:一旦未能在海上阻止外国军队的登陆,将展开反击战。在后方支援部队的配合下,陆上自卫队西部军区的特种部队以及新设立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要坚决夺回被外国军队“侵占”的岛屿。特种部队和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将从空中进入被“侵占”岛屿,其他部队将由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输送到岛屿。

  此外,据有关媒体报道,最近日本陆上自卫队还与美国陆军以及海军陆战队举行了将级官员协调会议。会议认为,今后日本不仅要防止其他国家侵犯西南岛屿的领空和领海,还必须考虑这些岛屿受到他国攻击和侵占时日美实施联合反击的问题。这表明,当西南岛屿发生冲突时,日本除用本国军事力量保卫西南岛屿外,还可能实施日美联合反击作战。

  美国作后盾

  日本一向在钓鱼岛问题上态度比较谨慎,但此次却一反常态,显示出强硬的姿态,这与美国的支持不无关系。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去年3月曾明确表示:“钓鱼岛在日本的管辖下,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据透露,美国早在三年多前便已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当时引起了我方强烈反应),此后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便开始着手制订周密计划,以进一步开发钓鱼岛。日本在发展这一计划的过程中,不仅得到了美方的同意,而且美国还亲自为日本拟定了若干方案,其中包括向钓鱼岛派遣美军,以加强日本对钓鱼岛主权的控制。据称,日美已就在钓鱼岛驻扎美军问题达成基本共识。驻扎钓鱼岛的美军部队将主要从驻日美军中调遣,其中主要是美军驻冲绳的部队。

  美国的承诺是为了说服日本参加美国主导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日本则想通过在伊拉克问题上对美国的坚决支持,换取美国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对它的支持。日本方面相信,在钓鱼岛问题上加进“美国因素”,将增加日本与我国争夺钓鱼岛主权的筹码,因而一改过去较为谨慎的做法,而做出明显刺激中国的姿态。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媒体能公开披露日本防卫厅的内部计划,实际上也是代表日本政府向中方发出某种信号。

  牵制我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问题是日本高度关注的问题,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特别强调了台海问题的“不确定因素”。事实上,日本多数人更希望海峡两岸保持不独不统的分离现状,从而阻滞中国的崛起。但随着中国大陆各方面实力的增强,台湾与大陆抗衡的筹码越来越少。日本企图通过加强其在冲绳本岛以西地区的军事部署,牵制大陆对台湾的影响,以迟滞中国的统一进程。“西南岛屿有事对策”即表明了日本在台海发生冲突时的立场和可能采取的行动方式。日本已经将防御的重点从北海道和日本东北地区转移到靠近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西南一线。其具体措施包括:将在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附近的冲绳岛首府那霸增加一支850人的陆上自卫队,形成一支2300人规模的陆上自卫队混成旅,以增强该部队的机动能力和打击能力;将向目前呈现空白状态、仅有航空自卫队雷达站的宫古岛派驻一支陆上自卫队部队,并将距冲绳本岛较近的宫古岛作为储备武器弹药据点的候选地点;同时在接近台湾的下地岛部署战机,并计划将拥有3000米跑道的下地岛作为日美双方共同运输兵员和物资的据点。而一旦“有事”,就进一步将宫古岛、石恒岛和先岛诸岛的驻军增加到7200人。目前,日本西部军区的机动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已经超过了北部军区。不仅如此,日本还决定在西南诸岛中建立两个主要搜集中国情报的基地,以增强该地区的情报搜集能力。

  日本防卫厅出台的这一“有事”对策,不但与东亚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大趋势格格不入,而且与中日两国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背道而驰,也有违于中日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友好情谊。目前中日关系正因历史问题徘徊不前,而“中国军事威胁论”、“军事保卫钓鱼岛论”无疑会给本来就难以走出困境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文/江新凤

  相关专题:保钓人士抗议日本接管钓鱼岛灯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