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犯罪大学生半数是法盲 贫困生犯罪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4:01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曹坤) 贫困大学生犯罪率较高,且大学生犯罪者多数是法盲。今天上午9时,致公党北京市对北京市某法院审理的100个大学生犯罪案例的调研结果进行了公布。据了解,该结果已经作为政协提案的形式提交,市政协已对此提案进行立案。

  调查

  贫困大学生犯罪率较高

  从在校大学生犯罪统计结果看,家庭贫困的学生占有一定的比例。

  据了解,贫困使一些大学生失去心理平衡,力图以违法手段摆脱困境。

  一部分贫困大学生因毕业以后还贷及就业压力,使得这些贫困大学生始终轻松不起来,从而导致犯罪。

  建议

  完善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

  为此,调查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政策,重点引导他们朝着勤工助学、助学奖学金等正确方向发展,如专门建立一项助学基金等,让受资助的大学生感受到国家的培养。

  调查

  大学生犯罪者半数是法盲

  调查中发现,半数以上的大学生犯罪动机十分幼稚,他们成长中形成的性格缺陷和盲目意识导致他们实施犯罪。在调查的百例案件中,多数犯罪大学生都不懂得履行自己的义务,不懂得尊重别人的权利,而且甚至有些大学生还不知道一旦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利,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建议

  加强生命的教育

  调查建议要加强生命的教育,让学生们懂得生命来之不易,任何人没有伤害他人生命的权利。

  调查还建议要突出情感的教育,以情感人,让学生们在得到情感庇护的同时,也学会抒发和交流情感,学会理解和宽容。

  此外,建议突出爱的教育,让他们懂得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

  相关链接

  大一新生犯罪率最高

  去年12月3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武彬根据平日办理案件的情况,发表了《大学生犯罪现象调查报告》。

  涉案大学生男女比例为7:1,男大学生主要涉嫌故意伤害罪,女大学生无一例外全部是涉嫌盗窃罪。其中,以民办高校的本专科、高等院校成人教育学院的本专科和公立高等院校的专科为主。

  而在涉嫌盗窃罪的大学生中,以外地来京上学的本科一、二年级和专科一年级的学生为主。

  案件回放

  2004年3月17日,不满物美超市保安打伤顾客,而扬言要在该超市实施爆炸的在校大学生张某,因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2004年11月28日,市一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北京外国语大学培训中心二部学生罗卡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且赔偿受害人家属各项损失25万余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