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25名游客因交通事故状告旅行社索赔32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2:35 生活新报

  去年8月1日,一辆满载着参加昆明光大国际旅行(以下简称光大国旅)社普者黑三日游的游客,由丘北向昆明方向行驶的大客车在弥勒县境内与一辆捷达轿车发生碰撞后翻下199米山沟,造成4人当场死亡,22人不同程度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日前,25名车祸中的受害者一同将光大国旅告上了法庭,索赔320万余元。前日和昨日两天,官渡区人民法院已经开庭审理了其中16起案子,剩下9起将在今天继续开庭审理。

  旅游大巴翻下山沟致4死22伤

  2004年8月1日在弥勒县境内K5+693米处发生的这场特大车祸造成了4人死亡,22人不同程度受伤。据了解,4名死难者其中一人为女导游,一人为年仅8岁的男孩,另外两人是30多岁的女性。26名遇难者大都是昆钢的教师,他们原本想趁着学校放假,带上孩子前去旅游,于是便相互邀约报名参加了光大国旅的普者黑三日游团。车祸中的伤者大至60岁的老人,小至7岁的孩子,突然降临的灾难让遇难者及其家属们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经过交警部门的调查核实,虽然旅客与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同,但肇事车辆并非旅行社的专用车,而是旅行社临时雇用的私家车辆,该车车主,肇事司机施从艳本身只持有B照,根本不具有开客车的资格。为了达到营运目的,他于去年1月将该车挂靠在昆明市第二汽车运输公司属下的晋宁县郑和车队,每月向车队交纳300元的管理费,以取得营运资质。

  负责带团的女导游陈艳丽也在这次事故中死亡,其父母随后将肇事司机施从艳及郑和车队告上了法庭。弥勒县法院经审认为施从艳应承担发生特大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车队不承担责任,并于去年12月判决施6年有期徒刑,并向陈艳丽的亲属赔偿19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25名游客状告旅行社索赔320多万

  这次特大车祸所造成的阴影一直延续至今。据其中一名当事人崔女士介绍,车祸中伤势较重肖某和王某目前已经瘫痪,一直在住院接受治疗;刘女士的8岁的女儿原本是学跳舞的,因为那次车祸使她的腿留下残疾,如今再也看不到小女孩翩翩起舞的样子了;另外一名刘女士和她正在念大学的女儿也双双受伤,两人现在已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行走……

  日前,25名车祸中的受害者将光大国旅告上了法庭。本月21日,官渡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集团诉讼。25名原告认为自己与旅行社签定了旅游合同,不仅没有获得完整、安全的旅游服务,反而使身体受到严重伤害,旅行社的行为已经构成违约,应承担赔偿责任。对此,光大国旅表示车祸系驾驶员交通肇事犯罪行为所导致,与双方签订的合同没有直接联系,而且弥勒县法院此前已判决肇事司机对事故负全部责任,因而认为旅行社没有违约,也不应承担赔偿责任。这起集团诉讼涉及到25个个案,庭审将连续进行3日。昨日,记者来到官渡法院旁听了合并审理的其中四案。记者看受伤的刘女士一瘸一拐地走进法庭,其余几名原告在庭审中情绪也十分激动。

  控辩双方就是否违约展开激辩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旅行社是否违约,是否应对25名原告的损害后果担负赔偿责任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旅行社一方指出双方所订合同中明确了"非乙方(旅行社)原因,导致甲方(游客)在旅游期间搭乘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时受到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乙方应协助甲方向提供上列服务的经营者索赔",据此项合同的内容,旅行社不存在违约责任。原告方遂以合同法相关规定作出反驳,"由第三人原因造成的违约责任应该由债务人(旅行社)向债权人(游客)承担"。双方昨日针锋相对的辩论一度引得旁听原告群情激动。

  庭审完毕,几名受害游客愤怒地指责光大国旅一方的代表和律师。该旅行社的胡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我们也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发生,事故发生后,我们已经帮助游客积极向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并垫付了前期抢救的费用,我们认为游客向旅行社提出索赔是不合理的。"

  庭审结束,法庭将择日宣布判决结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