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6岁高龄原“慰安妇”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3:44 北京晨报

  96岁高龄原“慰安妇”辞世是国内年纪最大的原“慰安妇” 生前渴望“还我一个清白”

  日前,上海崇明的96岁老人朱巧妹带着“还我一个清白”的未了心愿告别人世——最后一名沪籍原“慰安妇”辞世。

  2月20日上午10时15分,96岁高龄的朱巧妹,带着未了的心愿走完了她艰苦的一生。此前,朱巧妹老人是上海已知唯一健在的上海籍原“慰安妇”,也是国内年纪最大的原“慰安妇”。邻居都来“送行”

  在崇明庙镇,穿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巷子,记者来到了老人生前居住的地方。一间简陋的砖瓦房,有20平方米左右,里面只有一张床、两张八仙桌。

  一张桌上摆着老人的灵位和一些祭奠老人用的水果、糖,另一张桌上放着老人生前的衣物。来送老人的邻居挤满了房间。

  一袭黑色呢子大衣、红裤红鞋、蓝围巾,朱巧妹老人就这样安详地走了。老人辞世时除远在沈阳的独生子没在身边,其他的儿孙都在,邻居都来为老人“送行”。“还我一个清白”

  朱巧妹老人是带着一个未了的心愿“走”的。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走得不清不白”,她希望法院能还她一个清白。

  “我同你讲,你今后告诉法官,告诉他们我的遭遇,还我一个清白!”这是近几年朱巧妹老人常挂在嘴边的话。从大年初五开始,老人已经不能说话,意识也有些模糊,但还是会抓着晚辈的手,想要说点什么。

  受辱史已公证

  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的苏智良教授在得知老人辞世后,立即带着学生赶到崇明送老人最后一程。他说,朱巧妹老人生前已将自己的遭遇叙述出来,并于2001年做了公证。

  2001年我国首次为原“慰安妇”做了法律公证。此后,陆续有十多名老人站出来承认自己曾是“慰安妇”。但是,苏智良表示,很遗憾的是,该项工作已处于停滞状态。公证的停滞很大程度是因为缺乏资金。《东方早报》供稿/图新闻链接先后有近20位老人辞世

  随着原“慰安妇”一个个离去,如果没有了见证历史的人,历史或许将被篡改。从2001年公证工作开始,先后有近20位老人辞世。在已知的原“慰安妇”中,上海一共有5位。除朱巧妹老人外,目前只有2位朝鲜籍老人健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