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南师大出台教师考核新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12 重庆商报

  西南师大日前出台教师考核制度,率先向搞“副业”的教师发出“通缉令”。教师从事对外兼职兼课影响正常教学工作,业绩考核一律不合格,作“下课”处理。谎报虚报科研成果的教师,其所在院系的全体教职人员停缓发奖金,实施“连坐制”。

  搞“副业”教师可能“下课”

  日前,西南师大出台《西南师范大学关于各类人员考核的暂行规定及考核实施细则》。

  细则规定:若主要精力不放在本职工作、因从事第二职业,在外兼职兼课严重影响工作的,业务考核一律不合格。除停发或缓发专业技术职务补贴外,校方将视情节予以解聘处理。另外,教学科研人员的教学科研成果需公示,获得成果的教师所在院系负责填写业务考核表。学校在审查中,若发现考核表所填内容有不实之处或其他问题,将返回重新审核,将缓发该单位全体人员年终奖金。

  教师对制度看法不一

  学校这一考核制度出台,教师们议论纷纷。

  该校数学与财经学院的黄老师称,对外兼职兼课是笔较高的收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教师本身收入不高的问题。再则,有的教师有能力从事好两方的工作,制度的出台是一种资源浪费,扼杀个人最大效能的发挥。心里有一些不满,但他表示将尊重学校的做法。

  学校外国语学院的唐老师则说,作为大学教师更应做好本职工作,不应一味贪图金钱,学校的这种做法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正确措施。

  校方解释为纯正师风

  西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德福称,不准教师在外兼职或兼课,目的是保证学校工作不受影响,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益,有利于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大学教师一般是上连堂课,需要查阅大量资料,备课时间较长。如果在外兼职或兼课,一是精力有限,上课往往敷衍了事。二来学校之间来回往返花费时间,有的教师因此延误正常的教学时间。

  科研成果申报为何要实施“连坐制”?学校师资科杨姓负责人解释,主要是为了纯正教学科研之风,有效抵制学术“剽窃“、成果虚报行为,可督促教学科研人员真实地填写业绩。因一人的填写内容不真实而缓发所在院系全体人员的奖金,目的不是处罚,只是相互督促和震慑“投机”之徒。

  律师称“连坐制”不违法

  个人填写不实而影响全院系人员的奖金,学校做法是否合法?重庆渝龙律师事务所的况力斌律师称,此项措施属于学校内部行政规范,不违背法律。学校只要明文公布,不存在任何问题。若果真因个人的过失而造成了单位同事的损失,过失人的同事可以要求过失人赔偿损失。记者聂飞实习生 陶海银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