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当局为何修理联电? 知情人:支持橘营遭杀身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18 新华网

  北河沿

  台湾岛内检调单位日前大举搜索全球晶圆代工排名第二名的联华电子(简称“联电”),调查联电是否有非法转移专利技术给位于苏州的和舰晶圆厂。这一案件目前牵涉出两岸商战,也涉及两岸晶圆代工业的恩怨情仇。

  这个案件之所以受到瞩目,主要是联电所从事的行业是目前台湾最重要的产业,也是目前台湾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产业。但随着大陆经济的崛起,市场移向大陆,晶圆代工业也纷纷前往投资,台湾在晶圆代工业的优势逐渐丧失,在台湾一直开创不出下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之前,台湾当局特别是“独派”人士,都认为台湾的晶圆代工业不能也不应该前往大陆投资,否则台湾的竞争力便要丧失。

  据知,台湾晶圆代工业的重要人士张汝京自行募资,前往大陆设厂,其所经营的中芯国际成立不过几年光阴,目前已是全球第三大的晶圆代工厂,严重威胁到台积电和联电这两家公司。此次事件,联电董事长曹兴诚直指是中芯国际派卧底到和舰工作,故意陷害联电。但是,台湾当局担心产业外移,竞争力输给大陆,才动用行政力量修理联电,政策目的也显而易见。

  有了解内幕的人认为,陈水扁在2000年当选时,首先拜访的厂商便是联电,但联电高层不仅没有投桃报李,甚至在2004年台湾“大选”时支持橘营,才会遭此杀身之祸。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虽然也表示,希望外界不要有不当的政治联想,但他认为检调出动100多人,兵分九路大举搜索,形同“抄家灭族”,将伤及台湾科技产业。

  台湾电脑产业的成功,是民间造就的,民间心系产业的发展,自然他们也会找到最适合这个产业发展的途径,台湾当局想要阻碍这个发展的趋势,是不了解产业的发展。日本半导体业者就曾经指出,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执半导体产业牛耳;到了八十年代,则是日本;到了九十年代,变成了韩国和台湾地区。为什么美国、日本被后起之秀追上,就是因为他们不肯随着环境的变迁。殷鉴不远,台湾当局如果想要继续掌握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随着民间的步伐走,才是正途。(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