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典病毒已灭绝”观点过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22 每日新报

  美学者称非典病毒在自然界已被彻底消灭我国科学家表示未发现不代表以后不会出现

  据《东方早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凯瑟琳·霍姆斯博士指出,由于非典型性肺炎(SARS)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可以认为,除了在实验室存在以外,非典病毒在自然界已被彻底消灭。如果非典再次蔓延,只有3种可能:重新进化产生一种新的类似病毒,实验室病毒样本意外泄漏,或者发生生物恐怖袭击。

  “自从2003年6月以来,在自然界中就再没有发现过这种传染病病毒,”霍姆斯说。她指出,科学家们相信,非典已经从自然界绝迹,已经不再对人类构成威胁。如果其他冠状病毒要对人类造成类似的危害,那它必须要经历与非典病毒一样的进化过程,才能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但是,北京302医院传染病学专家姜树春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SARS病毒已在自然界消失”的说法过于乐观。

  姜树春教授认为,距离非典爆发才两年时间,现在得出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他不清楚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范围,但认为非典病毒一下子从自然界消失的可能性很小。现在没有发现,并不代表以后不会重新出现。传染病学在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