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农”成宏观经济“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29 天津日报

  多予少取放活陈二厚齐中熙

  重读’04政府工作报告

  (重读与背景)“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产”是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此前,我国粮食生产连续5年下降,农民收入增长连续
7年低速徘徊。

  当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从今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五年内取消农业税”时,代表委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对照与盘点)“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幅度最快的一年;全年粮食总产量增长9%,粮食单产和当年粮食增产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扭转了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用这样一组数字盘点了去年农业发展的亮丽轨迹。

  对于9亿中国农民来说,2004年是丰收而快乐的:税负减轻,收入攀升,老天帮忙,粮食增产。专家表示,农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薄弱环节,在中央惠农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成了去年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

  “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强农业,支持农业,保护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一年来的实践,让人们对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直接”和“有力”有了更为深刻的印象,也让更多的人掂量出了“重中之重”的分量。

  ———在“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扩大粮食播种面积”要求下,2004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超过15亿亩,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的势头。

  ———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贴,补贴资金总额达116亿元,近6亿种粮农民直接得到实惠。对13个粮食主产省安排良种补贴资金28.5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7000万元。加上农业税、农业特产税两项减免,农民去年直接受益451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25个省区市免征农业税,中国农民正加速告别延续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

  ———中央财政对农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去年第一产业投资由上年下降19.6%转为增长20.3%。全年各级财政的“三农”投入超过2000亿元,创历史之最。

  在启动“真金白银”为农业“输血”力度的同时,支持农村的“造血”机制也在逐步形成:国家大力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004年,已有超过150万农村劳动力完成培训,120多万人转移并就业。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农村税费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等一系列改革的深入推进,正逐步从“放活”机制上破解“三农”难题。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不久前宣布:在一系列支农政策带动下,去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又减少300万人,是21世纪已经过去的四年中减少最多的一年。

  在经历多年的农业支持工业后,工业反哺农业、财政反哺农民的转折成为一种必然。而2004年则是这一转折的重要标志。

  新华社记者陈二厚齐中熙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