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参加高考也能进高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40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张贤贞

  本报讯“本市三所民办高校杉达学院、建桥职业技术学院和新侨职业技术学院将从今年起,对部分报考考生试点依法自主招生改革。报考这三所学校高职的上海籍应届考生无须经过高考,只要通过由学校组织的选拔测试,就能直接‘注册’该校。”这是市教委昨天公布的最新高招信息。另外,自2006年起,所有在沪参加高考的考生将均考“上海卷”。

  高招政策基本稳定

  据市教委透露,本市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预计达到13万人左右,比去年要高出1万,而今年市属高校的计划招生人数约为107000人,部属高校的计划数待教育部下达。

  与去年相比,2005年本市高招相关的在沪报考对象、“上海卷”考试科目设置、“三校”毕业生报考及考试科目设置等政策基本没有变化。

  凡报考普通高校本科的本市“上海卷”考生,须参加“3+综合+1”考试,综合能力测试继续以考生实际得分的20%计入总分。仅报考高职、专科的本市“上海卷”考生,只须参加“3+综合”考试。

  六月高考谢绝“注册生”

  3所民办高校将从下月起“试水”自主招生,4月底前,相应的考生录取工作会全部完成。不过,这批提前注册并享受高考录取生同样待遇的考生将不能参加6月份高考。

  市教委负责人表示,虽然是由学校自主招生,但市教委已经出台了不准徇私舞弊、不准将赞助捐资捐物与录取挂钩等11条不准,政策公开、程序公开、录取公开等6公开,教委监察室全程检查和社会监督等3监督的规则,若三所高校提前招生的名额没招满,多出的计划招生人数则会放入6月高考的招生计划中。

  如果今年试点成功,明年可能会有更多民办或者公办高校加入自主招生行列。

  语数外“一卷不分叉”

  “二期课改”试点学校考生的考题是否会有所不同?市教委负责人表示,今年高考对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科目的命题,仍维持2004年“一卷不分叉”的办法;对相关科目的命题,则采取“一卷两分叉”的办法。对于“一卷不分叉”的科目,命题将选取两种教材共有的“交集”部分,并且今年的命题工作仍坚持不公开命题老师、命题时间、命题地点的保密原则。

  今年强调计划招生

  “由于‘突破计划’招生不仅会对国家财政带来压力,更有可能因为师资配备、住宿条件等方面的不‘达标’使教育条件得不到保证,所以今年本市高职、专科批次的录取,将实行与本科批次相同的录取办法,进行统一录取,后期阶段不再实行去年开放式的‘自主招生录取’。”市教委还表示,这并不意味着“高分落榜生”会大量增多,因为考生还有补填志愿、征求志愿等多次机会,理论上,所有“线上生”都能进大学。不过,也不排除个别考生会放弃重新挑选的机会。(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