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典重新暴发并非毫无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41 南方日报

  钟南山称“非典病毒灭绝说”缺乏流行病学依据

  非典重新暴发并非毫无可能

  果子狸身上仍有与SARS高度同源的冠状病毒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徐林 通讯员/贺小伶)前不久,有美国科学家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指出,非典病毒在自然界已彻底灭绝,不再在人类和动物之间传播。对此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医一院呼研所所长钟南山提出质疑称:美国科学家的观点只是病毒学研究的结果,缺乏流行病学的依据。而且大量研究表明,果子狸所携带的冠状病毒与广东非典患者携带病毒的基因测序高度同源。因此现在谈“灭绝”还太过武断,也容易产生误导。

  果子狸极可能是中间宿主

  据英国《泰晤士报》21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认为,由于非典型性肺炎(SARS)病毒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因此可以认为,除了在实验室存在以外,非典病毒在自然界已被彻底灭绝。该科学家提出,造成非典的病毒并没有寄宿在动物体内,因为最近从果子狸体内分离出来的病毒与造成这种非典的病毒不同。今后也不可能出现像2003年那样流行的SARS疫情,人们不必担心带有该病毒的自然源重新引发疫情。除非非典病毒从零开始再度进化,抑或在实验室意外和生物恐怖袭击中被释放出来,才会再度对人类构成威胁。

  针对此种观点,钟南山昨日先后与上海、香港的有关专家交换了意见。他们认为,这位美国科学家在发言中没有提及他们曾在多少头果子狸身上做过实验从而得出“果子狸身上的冠状病毒不是SARS病毒”的结论。中国作为最早出现非典的国家,国内专家对大量果子狸样本进行实验后发现,果子狸身上所携带的冠状病毒与2003年广东非典患者身上所携带的冠状病毒高度同源,并由此得出了“果子狸极可能是非典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的结论。这项研究的论文后来发表在英国权威的医学杂志上,得到了学界的认可。

  而且,今年2月15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刊登了以陈竺领衔的广东、上海、长春、哈尔滨等地的联合研究,该研究发现:2003年—2004年在广东4例SARS患者身上分离的冠状病毒是新发的冠状病毒,但基因测序与果子狸身上分离出来的冠状病毒高度同源。同时也表明果子狸体内的冠状病毒也在迅速演变,这可能是去年出现的病例传染性不强的原因。

  不应该对非典掉以轻心

  综上所述,在果子狸身上仍可发现与SARS病毒高度同源的冠状病毒,“非典已从自然界灭绝”的观点太过武断。SARS的发生主要在中国,中国大量的流行病学依据都在告诉人们,非典的重新暴发并非毫无可能。钟南山认为,非典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对它的研究必须有流行病学、病毒学和临床医学等方面的依据。但这位美国科学家仅在病毒学领域作了研究,缺乏像中国这样大量的流行病学依据。该说法很容易给人们带来误导,以为今后对非典可以放松警惕了,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不能仅仅因为一个学术看法就掉以轻心、放松应对。”

  钟南山始终坚持果子狸极可能是非典冠状病毒中间宿主的观点,他说:“冠状病毒的类型有很多种,虽然目前检验出某些果子狸身上的冠状病毒不一定就是2003年引起SARS的冠状病毒,但谁也不知道,这些冠状病毒在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会转化为可以引起SARS的冠状病毒。因此一切武断的结论都显得为时过早,大家不应对非典掉以轻心,急性传染病的防治马虎不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