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业满意率攀升17.34百分点 上海物业管理行业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出“四结对”方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42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钮怿报道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房地资源管理局获悉,上海物业管理行业在满意率从66.95%上升到84.29%,攀升17.34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今年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出“四结对”方案,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物业管理是直接为老百姓服务的窗口,物业管理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社区的和谐。记者从市房地局了解到,结合行风政风测评,房地系统去年针对“叫不应、修不好”的突出问题,在全市建立了20个应急维修中心,做到了全年365天24小时受理房屋报修和应急求助,使全市99.7%的应急报修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理。为了进一步解决“维修不及时、服务不到位、收费不规范”现象,市房地局把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力量、根治物业管理中的普遍问题放到了重要位置。

  据悉,该局最近提出的“四结对”方案,主要是希望通过解剖典型,总结经验,以完善的物业管理来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的建设。“四结对”包括:与江苏路街道党工委结对,进一步推广物业管理与社区建设良性互动的新机制;与万科物业结对,推广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加强小区物业管理队伍建设;与拥有众多劳模的徐汇区应急维修中心结对,探索房屋设施专业化维修的新路;与上海申茂物业公司结对,标本兼治其“管理差、服务差、环境差”的现状,并进而摸索出一套方法,从根本上解决各区类似小区的问题。

  剖析典型的目的是要让党员干部“受教育、办实事”。不少业主会通过业主论坛讨论小区中的事;万科物业受此启发,建立了小区网页,设置了总经理信箱,主动了解、解决问题。“如果主管部门也能主动为百姓创造这样一个平台,直接提供咨询答疑服务,岂不是能把很多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吗?”市房地局进一步规范了这种做法,并本着“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要求、第一时间向居民解释相关法律法规、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的原则,于去年10月8日开通了“房地大家谈”网络互动栏目。前天,市房地局物业管理处的党员干部们照例来到“房地大家谈”网上交流室,答复网友们。一位网友就停车收费、维修基金账目公布和物业管理公司资质等问题提出了疑问。物业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马上明确告之,将立即要求区房地局结合小区经理考核到小区现场进一步了解处理。据了解,开通四个月来,仅物业管理处就通过网络渠道答复了5000多个问题,内容涉及业委会组建、违章搭建、公用部位归属等多个方面。

  解决物业管理中的焦点问题单单依靠物业管理行业本身的力量是不够的,它往往牵涉到规划、绿地、市容环卫、公安、城管监察、通信、供水、供电等多个职能部门。因此,市房地局着手探索构建物业管理与社区建设良性互动的新机制,坚持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街道的综合管理职能,力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江苏路街道是这个新机制下的典型成功案例。江苏路街道在各个居民小区成立了包括业主在内的各方代表组成的小区管理联席会议,在街道层面成立了物业管理联席会议,以及由26家物业公司组成的物业联谊会。通过这三个平台的建设,实现了物业管理的一般问题解决在小区内、突出问题解决在社区内、普遍问题由物业联谊会共同商议、共同探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房地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三个平台的运行,江苏路街道内的物业管理重大投诉下降到了零的水平,这一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做法,房地局今年将在全市积极推广。

  元宵节前,民工返沪高潮来临,大众巴士公司党员干部放弃休息,轮流到春运线路上参加值勤,应对突发情况,在春运第一线维护乘车秩序。

  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物业满意率攀升17.34百分点上海物业管理行业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出“四结对”方案(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