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现代服务业构筑“3带19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43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郑蔚田玲翠实习生马琳琳报道

  本报讯上海将依托区位优势,加强布局规划,聚焦强势行业,形成若干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进一步优化上海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以集聚区为抓手,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

  一,围绕城市功能转变,着力构筑三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带。结合黄浦江、苏州河两岸开发,重点打造体现上海国际大都市功能与形象的黄浦江、苏州河现代服务业集聚带和延安路——世纪大道为轴线的上海商务走廊。

  二,按照“一区一强”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一批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心城区是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载体。要依托各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突出强势产业,规划建设各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使之成为集功能和形象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的新亮点。

  三,依托重大基础性项目,着力打造若干郊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郊区依托洋山深水港区、国际航空港及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功能性基础设施项目、大型交通枢纽和产业基地,结合郊区“一城九镇”建设,围绕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规划建设现代物流、休闲度假旅游、特色商贸等郊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确定六大重点领域

  《上海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提出,根据上海“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结合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基础和条件,上海将选择发展潜力大、产业关联度高、面临良好发展机遇的六大重点领域,集中突破,带动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加速发展。

  大力发展金融业

  以资源集聚和金融创新为抓手,大力发展金融业。加快吸引各类新增金融机构集聚上海,逐步完善货币、外汇、资本、保险等金融市场体系,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扩大产权市场交易范围和辐射力,增进长三角和沪港金融合作与联动。力争至2010年,基本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体系、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以及规范有序的交易制度和法律体系等金融发展环境。

  扶持发展文化服务业

  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扶持发展文化服务业。在满足市民基本需求基础上,按照发展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的不同要求,依托市场机制,创新投融资体制,积极培育社会投资主体,加快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医疗保健等领域产业发展。力争至2010年,在主要文化产品消费量、外国留学生拥有量、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拥有量、大型体育赛事举办量等核心指标上处于全国前列。

  加速发展现代物流和航运服务业

  以扩大“两港”开放为突破口,加速发展现代物流和航运服务业。加快深水港和航空港建设运营的对外开放,加速推进现代物流基地建设,积极培育第三方物流市场,构建多式联运物流网络体系,推动统一开放的物流大市场形成。同时加快提升空港货运中转能力,增强航运服务功能。力争到2010年,确立上海在全球物流的重要节点地位,争取成为全球重要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亚太航空枢纽港。

  整合发展会展、旅游业

  以举办世博会为契机,整合发展会展、旅游业。借助世博会契机,加快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扩大对外开放,加快黄浦江和苏州河两岸文化旅游功能开发,加强长江三角洲旅游经济合作,培育集聚国际级会展品牌,提升会展旅游业服务能级。力争至2010年,建成亚太地区国际会展旅游大都市,举办的国际展览达到500个/年,国际会议达到1000个/年,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550万人次/年。

  培育壮大信息服务业

  以城市信息化为抓手,培育壮大信息服务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改造传统服务业。依托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加强产业政策及规划引导,加快公共平台和内容资源的开发利用,重点解决网络资源整合和安全等问题,加快推进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等新兴领域发展。力争至2010年,把上海建成全国信息服务中心、国际性信息服务集团的主要聚集地和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电信枢纽之一。

  着力提高专业服务业水平

  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着力提高专业服务业水平。全面清理资质资格的设置,继续深入推进各类中介机构脱钩改制,营造公平、公开、规范的市场环境,大力引进中外著名的专业服务业企业,积极培育全国知名的专业服务品牌,提高上海市场中介服务的竞争力。力争至2010年,基本形成种类齐全的现代中介服务业体系框架,建成面向国内外的中介服务重要基地。

  “3带19区”示意图
申城现代服务业构筑“3带19区”(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