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察)签字画押:把国有资产责任落实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没有上级、没有班子、没有民主、没有制度、没有考核、没有监管的“六个没有”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一个体制通病。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关键原因,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则直指管理层收购。

  “企业近2个亿的资产,被原经营者用8000万元人民币买了,2000多职工任何安置费都没拿到不说,企业还欠了我们两个月的工资。”2月28日,抚顺市某机械设备厂的职工这样
对记者说。对于企业欠职工工资的理由,厂办主任嘴里叼着软盒中华香烟说:“企业困难,没钱发工资。”

  河南省一发电厂在改制前是一家盈利的国企,资产评估价值为1.01亿元,扣除职工各种费用后剩余国有净资产为3200多万元,但最终购买方仅以1500多万元的低价,一次性付款购买了该企业。于是,该厂就改制成由35个自然人股东组成的股份制企业,董事长仍是原厂长和法定代表人王某。

  近年来,在国有企业改制中,管理层收购蔚然成风且花样繁多,但结果大同小异,国有资产就这样被原经营者以自卖自买的方式大肆侵吞了。

  对此,作为管理国有资产的第一责任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指出:“国有资产现在流失的形式就是管理层收购。”管理层收购: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形式

  国企改制以来,国有资产究竟流失了多少,相关部门没有透露确切的数字,但管理层收购,却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一个不容质疑的关键原因。

  在分析管理层收购问题时,李荣融说:“比如我自己想买一个茶杯,这个茶杯又是我自己生产的,当然千方百计把它压价,越低我赚得越多,所以我们反对的是自卖自买。”

  针对管理层收购的主要手段,李荣融举出有代表性的例子说,一家国企领导告诉下面的职工,企业马上转制了,你身份要变,我要给你补偿,而且不仅给你多,还要给你附加。钱哪儿来的?不是从企业领导的口袋里掏钱,而是从现有的资产当中拿出一部分来给职工。职工听了很高兴,以为这领导想得挺周到,补偿还挺高。带来的结果则是贴出去的越多留下来的越少,一些企业的领导掏钱买就买一小块就够了,但是买完之后实际使用的资产仍然是企业,实际上他仍然是无偿占用了职工的资产。后来企业不行了,破产了,职工分文没有,也跟着破掉了,职工安置费也没有了。据了解,在改制过程中发生国有资产流失现象的企业大致有三个特点:企业通常被原经营者个人,或原经营管理层的人,或与企业关系密切的人所购买;为企业清产核资的机构,一般都由原经营者聘请,资产、负债、费用等资料由他本人提供;企业的净资产总值评估过低,而购买价更低,企业资产大大缩水。这种高值低卖、暗箱操作、自卖自买的企业改制,使得大量国有资产流进个人的口袋。

  业内人士还发现,不仅在交易过程中存在国有资产的流失,在不交易情况下也存在流失。比如,前一段时间国资委搞清产核资,很多企业趁火打劫,把好账归在坏账里,通过核资处理掉了;另外很多企业通过政策性破产把一些好的资产剥离出去,或者把大量的负债通过政策性破产方式处理掉了,这也导致很多国有资产的流失。

  由此,李荣融还描述了一些人的暴富路径:内行的人知道某个企业已经资不抵债了,但是有担保人,而且这个担保人是比较好的国有企业。当这个就要破产的企业被低价贱卖后,新所有者马上起诉担保单位,一夜暴富的神话就此实现。有报道说有人花了15万买进了一个企业,新所有者马上作为原告向法院起诉,告担保单位并索要赔偿,结果法院判决担保企业赔了1200多万,最后的结果就是那个人花了15万,赢了1000多万。落实责任人:解决国有资产流失的首要办法

  怎样才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专家指出,解决国有资产流失的首要办法是落实责任人,最核心的办法是追究责任。

  业内人士分析,没有上级、没有班子、没有民主、没有制度、没有考核、没有监管,这“六个没有”是某些国企发生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一个通病。

  围绕责任人的问题,李荣融谈了三个方面看法,他说,第一要把责任落实到现在的企业负责人身上,同时加强督察。第二,在国有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在企业层面上实现所有权跟经营权分离,形成制衡机制。第三,清产核资。

  据了解,有的企业负责人在任的时候把企业搞亏,因为他们认为,搞亏了再买就便宜了。“如果你搞亏的企业,我首先追究你的责任,还不是买的问题。所以你连起码的资格都没有。这就是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一个企业一定要有人对资产负责,如果没有人负责,各种现象就产生了。”李荣融说。

  国资委到底怎么把责任落实到人头?据了解,2005年中央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的考核内容主要有四项,但是核心是两项,利润和净资产回报率。许多国企负责人在签字现场向记者表示,我们签业绩合同的时候,感觉到很有压力。因为把企业经营的目标细化了,数字化了,具体化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