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老总“钱袋子”更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3 解放日报

  “三率”复合薪酬

  倍率

  :将对 3至 5倍调整浮动

  比率

  :可能由 4:6升至 3:7

  奖率

  :为“ 3+1”模式

  本报讯(记者丁波)市国资委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今年沪上国有控股集团将试行倍率、比率、奖率三率复合的产权代表薪酬分配办法,让老总们的“钱袋子”更为科学合理。

  据介绍,倍率、比率和奖率三个率,分别指“产权代表岗位薪与职工平均工资之间的倍率关系”,“产权代表岗位薪和本人绩效薪之间的比率关系”以及“任期业绩贡献与出资人奖励的比率关系”。科学规范“三率”被认为是上海国企老总薪酬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关键。

  从倍率关系看,一个企业老总负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等多方面工作,所应具备的能力、承担的压力和付出的努力都要远远高于普通职工,因而其薪水应该是要高出一截的,但岗位薪若定得太高,往往职工心理有想法;定得太低,又不能体现他作出的努力。

  上海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沪上国有控股集团而言,目前产权代表岗位薪与职工平均工资之间的倍率一般为3至5倍,今年国资委将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调整浮动这一比率,调整的尺度将与企业的规模、所处行业的特点等结合起来,规模越大、管理难度越大、市场竞争越激烈的企业,岗位薪往往会更高。

  同时,对于产权代表本身岗位薪和绩效薪之间的比率,现有企业老总一般比率为 4∶6。

  从国内现实情况看,上海国资委为了加大对产权代表业绩的考核,绩效薪在收入中所占的份额还将有所上升,可能达到3:7的比率。同时,国资委有关专家认为,在西方成熟企业中,绩效薪所占的比例并没有这么高,因而待沪上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足够完善后,绩效薪会有所减少。

  据了解,从 2003年8月开始,岗位薪、福利、绩效薪与政府特别奖励的“3+1”薪酬模式已经在上海国资委下属控股公司中开始推行,其范围主要为国资委委派的产权代表,具体对象基本上包括各大控股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和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层管理者。当然,对于在市场上公开招聘的老总而言,其薪水将遵从其市场招聘合同所拟订的水平。有关专家认为,规范三大比率关系,将使“3+1”大薪酬模式更加合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